【原汁原味照食譜:不失敗的60道素料理】 依照法師 著,香海文化出版,2018/04/17

  • 首頁
  • 出版品
  • 【原汁原味照食譜:不失敗的60道素料理】 依照法師 著,香海文化出版,2018/04/17

不失敗的60道素料理 讓您輕鬆上菜 享受下廚的樂趣!

  「美食並不一定要很多食材,只要用心烹飪,加上巧妙的搭配,以極簡單的食材,也能做出一道最美味的食物。」─ 依照法師

  佛教叢林素菜向來名聞遐邇,一般在地隨手可得的食材,就是叢林菜的主要佳餚。沒有太多華而不實的烹調方式,依著各道食材的特性,用著最省時簡易的方式調理食材,徹底展現自然食材的原汁原味,吃到最健康滿分的營養。

  本書作者依照法師,即是掌握烹煮叢林素菜要訣的佼佼者!

  放眼世界,全球日益暖化,面對生態空前重大浩劫的問題,吃素也是愛護地球的表現。依照法師心懷「推廣素食救地球」的精神與理念,把多年來在佛光山全球各道場烹煮素食料理的經驗,彙整成一道道的素菜食譜,調理出色香味俱全的菜根香,每道家常菜讓人回味無窮,更期望烹飪新手能不畏懼走入廚房,煮得輕鬆上手,吃得歡喜健康。

  《原汁原味照食譜》,期待大家照著食譜烹調都能快速上菜,吃出自然食材的好味道!

本書特色

  ★食材天然!
  以四季常見的蔬菜瓜果為主,輔以隨手可購的食材,富有營養又充滿能量。

  ★圖說完整!
  詳列每道菜餚的材料與作法,教您拿捏各食材的特性,讓新手也能煮出美味佳餚。

  ★簡單易學!
  作法簡單、明瞭,一看就懂,讓您快速掌握技巧,輕輕鬆鬆上菜。

  ★菜色多變!
  一份食材,多種變化,60道精選料理,無論煎、煮、炒、炸,一次上手!

推薦序

給人歡喜的美食
如常法師(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

  三十年前,美國西來寺創建時,需要有人協助慈莊法師開山,星雲大師就想到依照法師,大師說:「依照個性開朗,又會開車,且擅長烹飪,絕對會是一個得力助手。」

  擅長烹飪的依照法師,數十年來從無數次的嘗試以及點點滴滴所累積而來的烹飪經驗,即將出版他的食譜。他邀我寫推薦序,榮幸之餘,更為他、為讀者感到高興。

  來過佛光山的人都說:「佛光山的特色就是歡喜。」歡喜從哪裡來?從一抹微笑,一個合掌,一聲「吉祥」,還有一餐美食。「美食」如何給人歡喜呢?

  向來對「吃」不講究的我,在佛館的這些日子,除了有機會陪同貴賓品嘗館內各式各樣的美食,還接觸到不少與吃相關的活動,如蔬食博覽會,以及每年佛館都會推出的大陸各省特色美食,包括:山東、北京、河北、天津、山西等地的著名小吃及料理。從大家嘗美食之後,疊聲讚賞,還有那愉悅的神情,令人不禁會心「美食」如何給人歡喜了。

  本書的作者依照法師說:「美食並不一定要很多食材,只要用心烹飪,加上巧妙的搭配,以極簡單的食材,也能做出一道最美味的食物。」所以「用心」、「簡單」是本書的最大特色。用供養心,以最簡單的食材、供養大眾最不簡單的好滋味。

  烹飪是一門藝術,本書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美食,是作者用他最虔誠的供養心揮灑而出。期望這本書的出版能讓更多人喜愛料理,為自己、為家人做出健康好味,吃得歡喜!是為序。

推薦序

原汁原味菜根香
辜懷如(雲朗集團董事長)

  多年前,我因為姊姊懷箴的介紹,得知佛光山有一位天廚,做菜十分好吃,讓人口齒留香、滿心歡喜,總期盼有機會能親自品嘗。幾年後,臺北道場宴請家母,我很榮幸陪同母親成為座上賓之一,滿桌佳肴圓滿我多年的期待,果然如姊姊所言,素食完美呈現天然在地的美味,讓我為之驚豔,更有純淨、美好的感動。

  依照法師多年來以供養心推廣素食,練就一身好手藝,以簡單又美味的營養素菜廣結善緣。透過簡單的家常菜,運用容易上手的烹調作法,針對每種菜的特性,不以加工過的食材素料為原則,呈現天然食材的原汁原味;法師堅持要讓大家吃得歡喜,那是一種用心與體貼,更是推廣素食最直接傳達的心意。素食可以很簡單、很美味,清爽中又帶多樣化,難得的是,讓人有更多機會可以吃到來自大地的天然食材、營養又充滿能量。

  我認為一個人煮的菜要好吃,除了食材與技術,更要有一顆善良與願意分享的心,本著佛光山的佛心、慈悲心與愛心,依照法師教大家煮的菜肴更是特別美味。藉由這本書,希望讓大家知道煮素菜一點都不困難,用菜根香的原汁原味,就能將每道家常菜做出色香味俱全的美食,願大家都吃得歡喜、健康。

自序

推廣素食救地球──讓更多人歡喜吃素,讓生手敢於下廚

  近年來,基於環保、養生或是信仰等因素,吃素的人口愈來愈多,坊間的素食譜或素菜館也隨處可見。但是早在六十年前,素食的風氣不興,因為一般人普遍存在錯誤的觀念,例如:有的人認為吃素會營養不良;有的人以為素菜都是平淡而沒有滋味;有的人則覺得素食多以人工素料為主,不夠天然。

  為了導正一般人對素食的偏差觀念,當時家師星雲大師出版了一本《素菜譜》,裡面的食材以四季常見的蔬菜瓜果為主,輔以一些大眾化的食物,如:花生、麵筋、豆包、豆腐等等,不但天然,而且菜色多樣;尤其每道菜的作法相當簡單,只要依照各種菜的特性,該爛的就爛、該脆的要脆,就能煮出菜的原汁原味,讓人吃得安心、吃得歡喜,同時也能吃得均衡、吃得營養。

  可惜,後來《素菜譜》絕版了。所幸家師感於「民以食為天」,每個人每天都要吃飯;「吃飯」,在佛門是一種修行,也是度眾的方便法門之一,許多人進入佛門的因緣,就是到寺院道場吃了一餐素齋,所以家師經常親自下廚典座。尤其佛光山開山之初,經濟拮据、人手不多,每到星期假日,全山信徒遊客絡繹不絕,家師總會親自到廚房煮麵、炒菜,供養大眾,同時藉機指導徒眾把素菜煮成美味可口的酥酡妙味,讓大眾歡喜吃素菜。

  家師認為,一般人不會作菜,是沒有曉通原理。他說:煮菜最重要的是懂得各種菜的特性,不容易煮爛的菜,要先水煮,例如:花生在前一晚用慢火燉煮,隔天就熟爛了。至於炒菜,要依菜性的軟脆需要而炒,應該脆的菜,鍋要熱、油要滾;應該爛的菜,要溫火慢炒,而且不能先放鹽,否則就炒不爛。

  家師期許徒眾們要把素菜煮得好吃,還要把歡喜、讚歎、美味、笑容煮出來,因為能用供養心把素食做得讓大家吃得歡喜、吃得健康,就是一種修行,也是一項功德。

  尤其,在佛門有所謂「未成佛道,先結人緣」,在大寮(廚房)裡煮飯菜供養大眾,是最容易結緣的地方。感謝家師在我出家沒多久,就派我到朝山會館服務,使得不會做菜的我,經過他親自調教後,多年來奉派在臺灣、美國、歐洲等地弘法時,除了一般寺務行政,也能親自下廚,以美味的素食齋飯與信徒結緣,偶爾還應分別院道場的邀請到各地上課,指導家常菜、宴客菜乃至臘八粥的煮法。

  因著這樣的因緣,二年前《人間福報》屬意我把六十年前家師的素菜譜重新整理、出版,後來因緣不具,但我總惦記著,應該把所知道的素菜作法分享出去,讓更多人歡喜吃素菜;正如家師所說:作素菜的人,若能把菜煮得好吃,那麼吃的人自然會接受素食,不一定非得要吃葷食了。

  基於這樣的原因,我在一年前開始整理食譜。期間,感謝幾位原本不懂作菜的師兄弟在看過我的初稿後,竟然歡喜的說,看了我寫的食譜,他也會煮了,因為作法簡單、明瞭,一看就懂。

  這樣的反應增長了我的信心,讓我毅然決然的決定出書。因為我的本意,就是秉持家師的想法與原則:食材要天然、作法要簡單、菜色要多樣!我希望《原汁原味照食譜》的出版,不僅讓更多人歡喜吃素菜,更重要的是,要讓生手也能敢於下廚,這樣才能普及化。

  在這裡,我還要感謝劉宏建、劉向前居士,他們在我應邀到大陸上烹飪課時,主動把課後的成品拍攝下來;後來看著這些照片,也是讓我動念想要出書的因素之一。另外,也要感謝莊美昭師姐,她為了本書的出版,幫忙把這些照片重新整理、配置,更協助完成本書的其他攝影工作。

  最後,我希望結合各種「好因好緣」而出版的這本素菜譜,有助於素食的推廣,讓更多人喜歡吃素;更希望素食的普及化,進一步發揮「環保救地球」之功,祈願地球能成為和平安樂的人間淨土,讓代代子孫都能幸福美好的生活。是為序。

相關圖片

  • 6863-photo-1528436693.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