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關齋戒及佛學講座

佛光山三重禪淨中心 八關齋戒暨佛學講座
「戒為無上菩提本,應當一心持淨戒。」佛光山三重禪淨中心7月11日舉行八關齋戒暨佛學講座,禮請弘講師慧靜法師為主法和尚,帶領105位新戒虔心皈依三寶,納受戒體,盡形壽發菩提心。和尚開導提醒戒子,八關齋戒雖然只是一日一夜的受持,卻種下了出世的正因,解脫的根本。慧靜法師講授「《六祖壇經》─惠能參悟之道」,戒子及信眾近200人聆聽,六祖惠能大師求道得法的過程。
監寺妙悟法師講解儀軌、課程說明:儀規講解、正授、佛光三昧修持法、誦讀《勸發菩提心文》、《佛說無量壽經》、佛學講座等。指出佛陀悲憫在家弟子,制定八關齋戒,戒子受持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不著華鬘香油塗身與不歌舞觀聽、不坐臥高廣大床、不非時食,藉以長養出世善根。勉勵大眾把握現在還能跪拜、禮佛的因緣,將這次求授八關齋戒功德迴向全世界在疫情當中,心靈能夠得到自在、人人平安、世界和平、疫情早日平息。
晚上佛學講座,慧靜法師說明《六祖壇經》的經文非常多,取決中間比較重要的部分,以六祖惠能求法、五祖求偈、神秀呈偈、惠能念偈、惠能開悟、惠能得法等,六段重講述求道歷程。「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惠能俗家是砍柴為生,送柴時聽到一個員外誦金剛經,來到黃梅跟五祖碰面,五問曰:「汝何方人?欲求何物?」惠能回應,是來作佛祖不是來求身體健康,也不是來求福報的。
五祖有天喚諸門人都來,「吾向汝說,世人生死事大,汝等終日只求福田,不求出離生死苦海。自性若迷,福何可救?」法師接著說,佛教認為人來到世間是因為業力所牽引,會讓我們不斷的輪迴會永遠跳不開,當有福報但覺性沒有提起來,福報會被淹沒窮到只剩下錢。舉佛陀和阿難的看到金錢是毒蛇的故事說明,當我們起貪瞋痴的念頭時錢財都是毒蛇,如果正當去賺錢用來造福鄉民黃金就不是毒蛇了。
慧靜法師以神秀的「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與惠能的「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參與物,何處惹塵埃」之境界說明,菩提本來就不是一顆樹,明鏡指心,心不可得,因為沒有辦法抓到實際的東西,就沒有實際有的東西,以空來講哪有一個塵埃可以惹上去。
「一切萬法,不離自性。」透過萬法能夠去度無數無盡的東西,佛菩薩修到境界很高如極樂世界的淨土有都殊勝,金銀財寶一大堆因為要度眾這是需要的,但佛陀不會因為金銀錢財而迷失本性這,不會這才是重點。「不思善,不思惡,正與麼時,那箇是明上座本來面目。」慧靜法師最後說明,意思是悟得不思善 不思惡的覺性,不會用強烈的善 惡框別人,或是打一個標籤這個是善、是惡,就是我們現在清楚明白再聽法,你有聽到佛法但沒有去造作,沒有故意去分別。

相關圖片

  • 2020_10.7.12_200716.jpg
  • 2020_9.7.12_200716.jpg
  • 2020_0.7.12_200716.jpg
  • 2020_3.7.12_200716.jpg
  • 0613-01.jpg
  • 2020_13.7.12_200716.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