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3法寶寺舉辦「跨領域交流會」前經濟部長施顏祥暢談「點亮心燈的公門微光」

法寶寺舉辦「跨領域交流會」 前經濟部長施顏祥暢談「點亮心燈的公門微光」
【人間社 黎維桂 新竹報導】2024-03-24
佛光山法寶寺、竹科管理協會,3月23日於法寶寺會議室舉辦「跨領域交流會」,邀請前經濟部長施顏祥以「點亮心燈的公門微光」為題,暢談服務公職的生命故事,感恩處處有貴人相助,度過難關。有總統府資政張博雅、前教育部長曾志朗、陽明交通大學副校長陳永富、友信醫療集團營收長梁治平、法寶寺監寺覺舜法師、竹科管理協會秘書長李道霖、佛光會桃竹苗區協會會長林依潔、國際佛光會檀講師涂順龍等貴賓,共30餘人參加。

「出於對校友學弟李道霖盛情邀約,短暫造訪新竹演講。」施顏祥感性表示,今日在夫人與兒子陪伴下,以歡喜心在法寶寺與老朋友見面,暢談往事情懷。也因此記起,在30年前加入佛光會,還保有會員證,因此次活動再續前緣,法喜充滿。

因為年紀大了,有視網膜及行動障礙的疾病,雖然年過70歲,目前正學習用「慢慢與穩的」新生活節奏,坦然面對,順服接受。感謝家人以愛心、耐心包容相伴照顧,以及老同學、老朋友給予的溫暖,充分感受到人性的光輝,公部門服務見證,處處有溫暖的亮光。

施顏祥分享幾件在公部門服務時遇見難以忘懷的事,例如在經濟部負責水利事務,氣候變遷造成的風不調,雨不順的天災,是什麼原因造成的?他體會到:「人人要用關懷互利共生的善念,敬天愛人,重視環保生態。」的重要。談到推動人間佛教於世界五大洲的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更是當代典範。他舉出20年前,去中美洲哥斯達黎加主持「五國經貿合作會議」時,才知道除了美國西來寺、澳洲南天寺之外,佛光山為弘揚佛法在人間,建立了跨足各洲的國際弘法體系,這是多麼偉大的慈心悲願。

星雲大師在全球五大洲都有道場,施顏祥讚嘆大師弘法利生的誓願。在倡導和解、包容、和諧與普世大愛,希望幸福平安照五洲,令人動容的身教與言教。這也讓大眾了解台灣真正的軟實力是在「身心靈」相關的精神層面上。在公部門服務期間,常以一首布袋和尚的偈語:「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方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體會到公部門確是修行的好場所。

相關圖片

  • 2024.3.23法寶寺舉辦「跨領域交流會」-監寺覺舜法師等熱烈歡迎前經濟長施顏祥及家人.jpg
  • 2024.3.23法寶寺舉辦「跨領域交流會」-前經濟部長施顏祥以「點亮心燈的公門微光」為題,暢談服務公職的生命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