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4竹北新崙社區生活講座 活出幸福樂活人生

竹北新崙社區生活講座 活出幸福樂活人生
【人間社 郭芊筑 新竹報導】2024-03-25
「響應蔬食好健康,養生保健人安康。」由法寶寺指導,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新竹竹塹分會,3月24日於竹北市新崙社區活動中心舉辦「一社區一蓮花生活講座.健康養生之道」,會長鄭彩櫻邀請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檀講師涂順龍主持,新竹區督導李美靜、江鋆景與談,現場社區里民及佛光義工270餘人共襄盛舉。

「如何做到養生?」均衡飲食、多攝取新鮮水果、蔬菜、全穀類以及健康蛋白質,減少加工食品、糖分和飽和脂肪的攝入,以此達到養生效果。涂順龍一開場即談到養生保健概念,以「今日不養生,明日養醫生。」說明保健的重要,鼓勵里民每天要運動,多喝水、走路、生活規律以及精神修養,強調規律的作息和適量的運動,可以維持身心健康與穩定。

「心病了,還須心藥醫」,李美靜引用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著作《人間佛教幸福百法.心藥方》分享,要有寬容的心:說明心胸要寬闊,為人處事要有度量。要有放下的心:外境是非好壞都要放下,就能自在。要有謙卑的心:待人處事有謙卑的雅量,才能獲得別人的尊重。要有慚愧的心:慚愧羞恥是治心最好的良藥,做人處事必有所得。要有正派的心:「寧可正而不足,不能邪而有餘」,居心正派,才有力量對治內心的邪知邪見。要有清淨的心:心靈被污染,各種貪嗔煩惱產生,此時還須心藥醫自我治療。

「如何奉行養生之法?」江鋆景以星雲大師〈養生之法〉文章說,現代人重視身體保健,要如何奉行養生之法呢?他以四字偈分享,「世人欲知養生法、素食心和瞋怒少、喜樂尊敬除貪念、修身律己去煩惱」。如果一個人清心寡慾、物欲淡泊、適度鍛煉、飲食均衡以及保持正念,心安理得的生活,自然沒有煩腦,這才是養生之道。

2位與談人在檀講師涂順龍熱情主持下,各自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敘述「如何以病為友?」接受治療及管理好情緒,尊重自己的身體,以平静的心面對生活,身體疼痛時,一心稱念佛號,可以減輕痛苦,並發願如果病好了,要出來做義工,有願必成,病痛消失了,從此,過上樂活的人生。

佛教提倡的養生之道,也是強調以正念和慈悲為核心生活方式,以促進身心靈的平衡和和諧。

今日一社區一蓮花生活講座,適逢新崙社區會員大會,現場除了講座,還有佛光人推動「蔬食A計劃」,以及社區安排量血糖等,活動多元帶來歡樂的氣氛,現場成了幸福的廣播劇。與會貴賓有新崙里里長劉旦貴、社區理事長徐水鐘、立法委員林思銘特助池美教、議員朱健銘服務處主任徐源發蒞臨鼓勵。

相關圖片

  • 2024.3.24一社區一蓮花-竹北新崙社區生活講座活出幸福樂活人生-由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檀師涂順龍主持,新竹
  • 2024.3.24一社區一蓮花-竹北新崙社區生活講座活出幸福樂活人生-講座後大合照.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