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蓮法師宣講_找到人生通達之道

【人間社記者 王環、周秋燕 新北市三峽報導】 2020-08-05
佛光山金光明寺8月1日舉辦一日禪暨人間佛教講座,禮請佛光山大明寺住持妙蓮法師,淺釋《攝大乘論》中的通達之道。因修建與疫情關係,未在寺裡舉辦修持與講座長達13個月之久,近350人同參,歡喜聚集大雄寶殿,聆聽成就菩薩道的通達之道。

在人生道路上為何要有通達之道,妙蓮法師指出:當人生不順,煩惱蔽障起時,阿賴耶識的累世事件,像種子一樣,堆存在種子庫裡,種子有善有惡,有非善有非惡,有懵懂有佛種,種子染淨共存。這些種子具有三種特性,第一特性依他起性:世間所看到的外識外相為阿賴耶識的投射,是倉庫種子因緣和合,依阿賴耶識所生起。

第二特性遍計所執性:最難忘最心痛的事情都過去了,卻執著牢牢的抓著,染著了痛苦和牽掛,又勉強給了合理的理由,這不是娑婆世界的生活哲學,要覺察放下,依遍計所執起觀後,體會到依他起性,不要回到阿賴耶識提取,了解因緣圓滿因果。

第三特性圓成實性:圓滿便利依他起性、遍計所執,找出有效管道找到不便之道。當圓成實性的種子圓滿時,十度能修復和調整,十度含大智度論的六度波羅蜜、布施(歡喜地)、持戒(離垢地)、忍辱(發光地)、精進(焰慧地)、禪定(難勝地)、般若(現前地),加方便善巧(遠行地)、願(不動地)、力(善慧地)、智(法雲地)等為十度。

佛教講究因果觀,知道因果,能修正自己的行為,願斷一切惡,願修一切善,願度一切眾生,秉持清淨真善美的佛性,安住當下,究竟已造就的因果,找到人生通達之道。

妙蓮法師以「禪」字說明,簡單的心即為禪,入禪前把身外物簡化,過化繁為簡的生活,專一單純的心就是禪心,與大眾共勉。

學員葉金枝分享,年過一甲子,第一次參加一日禪,從緊張惶恐到釋懷、從容,學佛真好,從動到靜,清淨的身心靈,無一不在提升,一日禪真的讓初學者獲益匪淺。

學員吳秀珠和12歲的兒子陳志銘一起參加一日禪修持,事前擔心孩子坐不住,意想不到,整場下來很配合也表現得很好。陳志銘說很喜歡跑香,很多人在一起跑香很有趣,跑累了,可以藉著靜坐休息,下次還要參加。

吳秀珠則喜歡茶禪一味,「藉著泡茶、喝茶可以時時刻刻觀照自己的心。用熱水沖下茶杯,如同甘露法水,洗淨我們的煩惱和雜亂的心。以清淨心泡出來的茶,特別香醇甘甜,讓每個品茶者都能得到法喜禪悅。」他歡喜的分享。

相關圖片

  • 佛光山金光明寺8月1日舉辦一日禪暨人間佛教講座,禮請佛光山大明寺住持妙蓮法師,主講淺論攝大乘論中的通達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