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法社社教班開學暨美化人生講座 身苦心不苦

宏法社社教班開學暨美化人生講座 身苦心不苦
【人間社 黃惠雯 頭份報導】2022-09-27
佛光山宏法社秋季社教班9月25日開學典禮,結合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竹南分會主辦的「身苦心不苦,與病為友」美化人生講座一同舉行,超過80位學員與會員參加,學習分享身心靈的成長。

宏法社監寺妙林法師在開學典禮致詞中,提到「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說:寺院就像人生的加油站,像心靈的百貨公司,是成聖成賢的學校,是一座藝術的殿堂。」大家都有需要加油的時候,常回道場,學習並健身,也可以認識很多善知識,提升心靈,鼓勵大家多多報名社教課程。

「身苦心不苦,與病為友」講座由竹南分會督導黃壽娘主持,與談人竹南分會督導廖張蓮青、頭份第三分會副會長江仕洪、頭份第三分會會務委員陳依瑋,分別對「醫生宣告病情時,第一個念頭及感受」、「治療過程中,所持的信念與心念」、「走過無常的路,對未來的看法及自我期許」三部份闡述,從錯愕、接受、轉念到面對,一路走來的過程及感受。

經歷10年前的乳癌三期及2年前耳中風的廖張蓮青說,一度在耳中風失去身體平衡的當下被打倒。10年前靠著同修和家人的扶持,知道身體病了,心理不能病,療養中禮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誦《藥師經》,承擔竹南分會會長,吃苦當吃補。本來以為已經苦盡甘來,兩年前無預警地聽不到,到確診耳中風,失去平衡後的沮喪。在某一天的貴人來訪後放下,開始積極面對,用其他器官的平衡機制來練習,想通後進步很快,現在己經可以不用持枴杖走路。他說生命是脆弱的,無常更是讓人措手不及,要用「身苦心不苦」的平常心面對,體悟生命的意義不在長短,而在深度與寬度。有幸學佛,要懂得懺悔,好好行善,累積福德。人的一生總會有挫折,但那絕不是盡頭,只是在提醒我們該轉彎了。

陳依瑋在2019年定期的捐血時,發現白血球異常增加,進一步檢查卻是乳癌二期,在錯愕下開始作治療規畫。化療及開刀的過程中,因為《我不是呷教的和尚》一書中的「我沒有生病,我只是有一點不方便。」鼓舞了他,只想著趕快把病治好,在體力許可中,也積極地參與佛光山、佛光會的活動,如禪淨共修、三皈五戒、二日念佛,把握當下。走過這條路,他提醒大家不要過度使用身體,要好好跟自己的身體對話,早一點睡覺,吃好、睡好,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江仕洪輕忽長期的腹痛,後來因連續幾天的血便,接受檢查發現是大腸癌三期,從一開始的逃避,到接受面對,與醫生討論,等待住院的日子,一直都是擔心地過日子,某晚半睡半醒中突然想起《心經》「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12字後放下了,開刀疼痛的不適也在稱念「藥師佛」聖號中緩解了。當年發願全程參與宏法社的孝道月梁皇法會,在體力負荷過重下如期完成。他說「不忘初心」很重要,發願就是力量。他感恩醫院和道場中善知識們的鼓勵及支持,也說生病就是讓自己放大假,要有開朗的心情,休息鍛鍊身體,準備迎接以後的重責大任。

貴賓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桃竹苗區協會會長林依潔表示,星雲大師曾說,世間法及出世間法都要認真學習。並且提到年輕不是決定在年齡,而是決定在心態,這樣的心態給予我們強大的力量面對任何困境。又說,有佛法才會有力量,佛法是生生世世的事情,它讓我們有面對生死、解脫生死的智慧,最後提醒大眾要常回道場參加法會及課程,深入經藏開智慧。

相關圖片

  • 1.jpg
  • 2.jpg
  • 3.jpg
  • 4.jpg
  • 5.jpg
  • 6.jpg
  • 7.jpg
  • 8.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