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林講堂佛學講座 學習星雲大師堅定信仰

【人間社 施秋鍊 彰化報導】 2023-10-23
員林講堂「仁和安康·富樂吉祥」佛學講座,監寺妙玄法師10月21日恭請佛光山傳燈會男眾教育培訓主任慧喜法師以「披荊斬棘的星雲大師」為題,期望與會逾350位信眾學習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的慈悲宏願,廣結善緣。

講座由佛光合唱團獻唱兩首歌曲,揭開序幕,當〈夜空中最亮的星〉音樂響起,全場一起合唱,以至誠的音聲和星雲大師接心。

從1946年到1952年談年輕的星雲大師事蹟開始,慧喜法師提到大師在〈真誠的告白〉中說:「我一生雖然遭逢大時代的種種考驗,但我感到人生非常幸福,我享受苦難、貧窮、奮鬥、空無,享受佛法中的禪悅法喜,也享受信徒給予的因緣。」

法師說:「在座的各位,護持的不是只有道場,護持的是自己的發心,在信仰的歷程上,每次來道場參加共修、活動,是讓自己邁向最幸福的道路,結最善的因緣。」法師表示,今年8月他陪佛光青年團繞台灣一圈,走了8天7夜,跟隨年輕的星雲大師足跡去參學,參訪大師走過的路,以此緬懷大師。

法師提到大師在法藏寺空腹的往事,大師當時腳似踩在棉花上,不知道怎麼走下山,所以就發願,未來有寺院一定要給大家有飯吃,32年後,1983年4月普門寺創立時,大師依願普門大開,給大家有飯吃。

針對「人生300歲」,法師向大家說明大師說這句話的因由。法師說,大師一生都沒有放過假,20歲開始弘法度眾,每天認真做事,一天做5個人的工作,活到80歲,就變成300歲了。

實際上大師到圓寂時,已超過人生300歲;大師善加利用片刻時間,用信、願、行的態度,不畏人生的艱難,從挫折中發心,在苦難裡承擔,失敗了繼續努力,衰微中忍耐。法師提到,大師在當時即便窮苦潦倒,仍然堅守自己對佛教的信念,得全一件僧衣,讓在場大眾感動不已,直說跟對了人。

法師提到,徐蚌會戰結束後,大師臨危受命,接手了救護隊,和孫立人將軍聯繫,坐車、乘船輾轉來到台灣弘法利生,歷經當時國民黨政府,懷疑佛教徒為大陸共產黨工作,被牽連入獄20多天,最後還是因為有好因好緣,許多正義之士自動出面,奔波援救下,終於為佛教徒洗刷冤情,恢復大師的清白與自由。

法師強調,歲月就在這些艱辛的時光中度過,大師披荊斬棘,創造無數的奇跡。「人生在世,若能時時以『心甘情願』的態度來實現理想,必能有苦時不覺苦,有難時不覺難,一切困境自可迎刃而解,而無事不辦,無願不成。」法師最後引用大師曾說的話,勉勵大家要學習大師紹隆佛教的願力與悲心。

國際佛光會中區協會區委林麗娟會後表示,透過慧喜法師的闡述,更了解星雲大師,大師堅毅不拔的弘法之路,才有今天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並以身為佛光人為榮。

相關圖片

  • 9w24d2a3q4huzqhwmvkavj1xs.jpg
  • eojrvq9z54x0h6xln2z80koc4.jpg
  • 1kdplv2xncx1tibkvh7txfno7.jpg
  • zxw65dzmtt37flxu6anhtrzlv.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