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知法師員林講堂開講 從大師禪話中認識「空」

【人間社 黃如萱 彰化報導】 2023-09-19
佛光山員林講堂9月17日下午舉辦佛學講座,邀請佛光淨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慧知法師,以「星雲禪話」為題,闡釋大師禪話中蘊藏的空性,現場逾430名信眾參與修持,同霑法益。員林講堂佛光合唱團以〈朝山〉等歌曲禮讚佛陀、緬懷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為講座揭開序幕。
「過度執著或專注一件事情時,往往受到業力的制約。」慧知法師分享自身的經驗,有一次他在機場領取行李時,一位外國人請求幫忙拍照,當下直覺以為是希望一起合影,結果是他會錯意。因為在國外,常遇到信眾邀請合照,因此由慣性決定了自己的思惟。
慧知法師表示,生活中充滿著領悟,若想將道理實踐於生活,端看個人的修行及習慣。針對如何用空性來對抗業力?他舉例,一個人花了20分鐘,出門買6樣菜當晚餐,回到家後發現少了一樣,此時,是決定要返回跟老闆再拿,還是直接和家人當下享用呢?前者會延誤那天的晚餐,而後者則不用挨餓,同時也毋須因少了一道菜而不開心。像這樣,生活中若能時時保持感恩,從容面對偶發的情況,必能常常保有一顆平靜歡喜的心。
「從法空來應對業力時,應想通世間沒有不變的現象,並接受一直在變的這個過程。」慧知法師強調,人在生病時,味覺必大不如前,原本喜歡吃的豆包湯,即便眼前有10碗,此刻也無法好好享用;但康復後,對於豆包湯還是回味無窮,不是豆包湯有多美味,而是回憶加深了對食物的好印象。
關於矛盾間的調和,慧知法師引用善慧大士的禪詩作品「空手把鋤頭,步行騎水牛;人從橋上過,橋流水不流。」這提醒大家,要往前走時,先得把手空下來,人在走路時,橋才相對往後移動,這是兩主體比較後的結果,而橋本質上是靜止不動的。呼應了星雲大師「矛盾間的調和」觀點:從差別中認識平等,從動亂中認識寂靜;只要心中闊然寂靜,在熱鬧場中做道場。凡事去除差別心,不追求個人的喜好,進而自在,眼前也就無所障礙了。
慧知法師鼓勵大家不要受過去的牽絆而耿耿於懷,走向未來也不要揹負過去的業力。他分享大師的一次會客經驗,過去曾處處刁難大師的一位長者,懇求和大師會面,大師不顧身旁多數反對聲浪說道:「哎!那都不重要了,我們去會客吧!」大師大度的拋下過去,顧及對方的即刻請求,慈悲的給人歡喜。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員林第一督導區督導長何奕霖會後分享:「今天的講座非常精采,佛門禪話往往不易理解,但透過慧知法師深入淺出的詮釋,讓我深刻了解到禪的妙用。」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講座的最小聽眾,是遠從新北市永和區來的嚴琮翔小朋友,6歲的他從小就能熟記佛教經典、佛學行儀,成為佛光山的小粉絲,在姑姑嚴秀美陪同下,時常參與佛光山各道場活動,努力吸取佛學新知。

相關圖片

  • w0q1sr07pfqm9575oh0wj3xn4.jpg
  • e2hvq83b7si0gm8khh1ckihtc.jpg
  • e5svvgr3eui3utocid13489be.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