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員林講堂 三好兒童「食農教育」夏令營

【人間社 妙周 彰化員林報導】 2023-07-13
佛光山員林講堂7月7至9日舉辦三好兒童「食農教育」夏令營,將近年來世界各國皆重視的孩童生活素養食農教育定為活動主題,延伸至關懷社會與土地、從土地到餐桌,藉此讓近60位學童及隊輔懂得感謝食物,讓「吃」變得更有趣。
營長妙玄法師勉眾,舉辦食農教育,主要為「親手做」的體驗,食物來源不是只有便利商店購買,走到食物的故鄉,了解在地的食材來源,讓兒童學習認識食物的原始樣貌,增進食物選擇能力,並促進養成健康飲食的習慣。
妙玄法師說明,食農教育以稻米文化為主軸,子題是食物金字塔中的五穀及根莖類,不同年齡層每日應攝取米食的量數。所以在課程安排除了佛門行儀,也注入農事體驗、關懷大地、健康飲食、食米手作DIY等活動。
營隊首日前往彰化縣埔鹽鄉的示範社區大有社區,認識農稻生長及收割田野環境,及大有社區將文化資產中的稻米文化保存。農村斗笠的彩繪創作,讓學員畫出專屬特色的斗笠,戴起斗笠實際到田野裡去闖關,以此認識米食農產品的製作。
次日前往與田尾公路花園協會合作的富良田農園,體驗親植小黃瓜幼苗,並到農村廚房體驗區,將自採的小黃瓜切細絲,包覆在海苔裡面,再加上其他食材,做成素食摺疊飯捲,小朋友很開心地大顯身手,感覺此次活動受益良多。「跟著節氣去旅行」桌遊組合課程,由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教學團隊教學,讓小朋友透過遊戲,體會季節、天氣與農業食材的關聯,並自由搭配創意食材。
「食字路口大挑戰」課程,以遊戲體會早期農村的農民生活,利用骨牌代替插秧、巡稻田的水、推倒骨牌如同稻穗成熟,最後圓滿收割。透過農耕的勞動體驗,可培養學習者對食物、生產者和環境的尊重與感恩,並激發兒童生命韌性和堅毅性格。「飲食紅綠燈」,引導學員了解哪類食物,對健康才有幫助。
結營典禮上,各組精彩表演及頒獎外,由妙玄法師恭讀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為佛光兒童祈願文〉,希望將人間佛教三好信念傳遞下去,讓兒童在有佛法、有信仰及菩薩的護佑之下,健康快樂成長。
佛光人黃秀春的孫女劉洛彤,很感謝阿嬤「逼」她參加,結營後依依不捨,直說明年還要參加。員林家商老師盧秋雲表示,兒子李一寬在此次夏令營,除了遠離三C的誘惑外,也學習到飲食與農業的素養概念,從做中學的體驗中,玩得很開心。
今年有4位好苗子發心加入小隊輔行列,其中黃冠樺在今年考上台大醫學系,也擔任這次活動的值星官,歡喜與大眾結緣,表示讓自己學習到很多,很感謝佛光人的鼓勵。

相關圖片

  • 83c2qt9u8b6o1tbd5ga54cuqp.jpg
  • w94rvxj182f1061pwu6z6scdu.jpg
  • bs9s9x5go9v4mv8tl6lnm48of.jpg
  • s5p2rb0j9hx6r367fi9q7jjau.jpg
  • 77xnp5x251dxnmn0bhsfjxjhq.jpg
  • pq7e0vxscjh0k61avxgefndw8.jpg
  • mr9pi6u92c6ng9i1pnz053uz0.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