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幸福人生名家系列講座 心培和尚談禪與修行

佛光山雲林講堂3月16日舉辦「雲林幸福人生名家系列講座」,禮請佛光山退居和尚心培和尚闡釋「禪與修行」,住持慧得法師帶領慧策法師、慧銘法師與逾300位信眾專注聆聽、納受法益:「禪是一門自覺的功夫,得以體會領悟,就能隨緣生活、隨眾作務、隨喜度眾、隨心自在。」

慧得法師領眾齊唱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十修歌〉揭開序幕並表示,感謝諸佛菩薩護佑佛光山慧菩法師的母親林珍梅大病痊癒、恢復健康,以歡喜心參加名家講座。

心培和尚引導大眾閉眼觀想,消退無明煩惱,放鬆身、息、心;時而領眾歡唱〈菩提願〉等佛曲並開示:「禪修要發願,諸佛菩薩皆依發願而成就菩提道。」

心培和尚表示:禪本自在心中,放下貪瞋痴慢疑、不正見、邪見,就是禪修。「佛陀拈花,迦葉微笑。」《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云:「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因禪的妙道是語言文字難以形容,故佛陀藉拈花微笑的弦外之音,啟發眾生迷昧的心靈;經歷代祖師傳承,今日始有禪及佛法可供熏習。

《六祖壇經》云:「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意即離開世間就找不到禪、佛法、菩提了。《星雲大師講演集.從風趣灑脫談禪宗的人物》:「生活裡,有了禪就有力量。有了禪,人可以隨忍隨住。」勉勵大眾行者能領悟禪,便可自在無憂。

禪修能消除生活壓力、增進身體健康、提升內在涵養、享有禪悅之樂、斷除貪瞋煩惱、開發般若智慧、明見清淨本性、圓滿菩提道果。星雲大師在《六祖壇經講話》中教導大眾如何禪修:「自我觀照,反求諸己;自我更新,不斷淨化;自我離相,不計勝負;自我實踐,不向外求。」大家若想求得覺悟,務必自我禪修。

心培和尚將禪修心得歸納為夢、迷、心、息、緣、禪、醒、悟、覺、證十要點,並逐項為偈闡釋。禪:「根塵識用空為體,自性不動外威儀;一事一物皆禪機,一靜一動皆悟境。」證:「六根觸塵皆識生,因緣假合並非真;生命愛染業感輪,一念覺醒解脫證。」

心培和尚引用星雲大師《人間佛教語錄》總結:「禪的教育在於無言說教、靜心思惟,從中體現慈悲智慧、感受人我一如。能把禪運用在人間生活中,才不失禪意。」勉眾心中都能享有禪的智慧,沒有煩惱、自在如風。

特地從彰化帶母親施梅南下聽講的佛光山福山寺信眾陳宗佑回饋,聆聽講座明瞭禪是無所不在,如天上白雲,悠遊法界、任性逍遙。北港第二分會會長吳楠楊分享,若能拋開名利枷鎖的束縛,就能過著瀟灑自在的禪者生活。斗六分會會長廖文鈺說,禪就在內心,禪是光明、是般若,感謝心培和尚領眾體會法音禪語。

宇荃建設公司董事長陳乙良代表致贈花束,祝福心培和尚法體康泰、辦道順遂。與會貴賓另有土庫分會會長李妙娥、雲林縣議員陳芳盈、虎尾科技大學老師郭良印、北港鎮僑美國小校長黃明旋、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監事莊敦,以及雲林山、海線區督導長張燕合、張萬盛。

相關圖片

  • 心培和尚-2.jpg
  • 心培和尚.jpg
  • 心培和尚-3.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