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講堂幸福人生名家系列講座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開講

雲林講堂幸福人生名家系列講座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開講
【人間社 周美瑩 雲林報導】
2023-11-27
佛光山雲林講堂11月26日舉辦雲林幸福人生名家系列講座,邀請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主講「深耕生命教育 邁向永續發展」,來自各地的聽眾近220人前來聆聽。

林聰明表示,生命教育的五大核心素養為「人學探索、思考素養、價值思辨、靈性修養、終極關懷」。從人學探索中思考什麼樣的人才是理想的人?從學習知識與技能,讓人性自覺與知行合一,認識自己,欣賞自己接納自己且建造自己,進而尊重他人、用愛與關懷接納異己融入群體生活,

生命的身、心、靈需要得到平衡,才能有幸福的感覺。所謂「身」是指身體、肢體、生理。「心」是指心理、情緒、感受。「靈」是指意念、價值、精神。當三者得到平衡時,就能互動和諧,天人合一,因此幸福的感覺自然能順勢而生。

意念的重要,正向思考的人能夠帶來正能量,正向的磁場更會帶來美好和感動的氛圍。負能量的人,不僅傷害自己,而且周邊的磁場也會變得不好。近幾年來「自殺與霸凌」的事件非常的多。「自殺」更是年輕人死亡的主要原因。尤其因為有身心困擾的人,自殺的比率更高。這就是長期累積了太多的負能量,導致身心靈受創,負面能量過多無法釋放,最終選擇自我了結生命的悲劇。所以行「三好」是最好的實踐方式。心靈淡定、利他服務,所產生的愉快,是幸福的真正泉源。

環境的保護也很重要。他說當今的地球,已到了掛急診的地步了。氣候變遷加據,極端氣候讓地球暖化嚴重,根據報導地球10年內溫度將升高1.5度,高溫的環境,將不適合人類居住。所以守護地球,是人類當務之急的工作。用三好精神與行動,為環境發聲與世界同步,邁向環境永續的生命實踐。

聽眾回饋,從中深切體會「愛惜自己、尊重他人」的重要,透過科學的根據行三好,知道要從「心保與環保」做起,共同努力讓族群更和諧、社會更安康、世界更美好。

雲林講堂住持慧得法師,致贈墨寶感謝林聰明,為雲林鄉親講解環境永續的重要。勉勵與會大眾,為地球盡一份心力,是大家應盡的責任,一起努力,愛護地球,響應蔬食。

與會貴賓有雲林縣政府聯合服務中心副主任何圳鈞、土庫鎮長陳特凱、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監事莊敦、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中區協會長林宏弦、斗六文殊寺董事長鄭添丁等

相關圖片

  • 林聰明校長講座合照.jpg
  • 林聰明校長講座-2.jpg
  • 林聰明校長講座-3.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