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旗山禪淨中心舉辦「時光之味·無盡藏」蘿蔔日 親子三代共融感恩大地

12月2日佛光山旗山禪淨中心近幾年結合旗美地區在地特色,與在地農民攜手,推行人間佛教信仰傳承,舉辦「親子三代蘿蔔日」,今年更延伸「時光之味,無盡藏」活動,旗山禪淨中心監寺慧專法師、慧覺法師、慧千法師,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旗山第一和第二分會,南區協會區會長林文輝、旗山及大樹佛光童軍團與會,老中青三代近兩百餘位共同參與,為親子三代創造一場融合感恩、文化傳承和美食的特別體驗。

食物是時間的摯友,承載著時光的印記。透過醃製,參與者品味到更加醇厚鮮美的氣味,尤其老菜脯成為時光的寶藏,蘊藏著對土地無盡的感念。美濃種植的蘿蔔,源自日據昭和時期品種特殊,當地農民稱其為「昭和蘿蔔」,也被譽為「白玉蘿蔔」的特色農作物,如同客家子民對土地的珍惜,與土地龍神的祝福相得益彰。

上午活動在和煦的冬陽中展開,眾人體驗拔蘿蔔。在活動開始之初,參與者踏著豐厚土地,面對著壯麗的大山,進行祈願祝禱,感謝農夫的辛勤,以及大地給予我們豐厚的滋養。同時,迴向一切因緣成就,祝禱活動觸及或傷害到生靈。

參與者拔完蘿蔔進行分類,將適合醬蘿蔔的部分挑起,其餘蘿蔔送回總本山,供養全山大眾,以及參與水陸法會的僧信二眾。

下午的藏蘿蔔活動則是活動的重頭戲,將歷年醃漬的蘿蔔取出,象徵參與者辛勤、感恩、對下一代的關懷都藉由藏蘿蔔保存進甕裡,串起了大家的感恩之心和喜捨之心,同時感謝大地給予我們的饋贈。

監寺慧專法師提到:一年一度的親子三代蘿蔔日,進入第四個年頭。第一年的記憶,我們都幫大家好好地珍藏在這裡。我們希望能將這片土地的收穫,分享到更多人的面前,再讓人們把這份傳承的滋味帶回土地、帶回家庭、帶回平凡卻也不平凡的日常裡。

透過活動將大地的饋贈,藏進時間的甕裡,歲月越久,味道越濃;藏蘿蔔,透過時光的流轉,這份感恩之心和對下一代的愛將在蘿蔔中逐漸升華,歷經歲月的洗禮,味道更加濃郁。

同時,也將長者的智慧,放入時光的甕裡,源遠流長,歷久彌新;這是對長輩智慧的尊崇,這份源源不絕的智慧將隨著時間的推移,不斷流傳並為後代所珍惜。

也將世代的關愛,塵封光陰的甕裡,發酵沈澱,情意無盡;參與者將歷年的感恩、辛勤和對下一代的關懷,如同關愛的酒釀一般,藉由醃漬保存在時光的甕裡。隨著時光的推移,得以發酵沈澱,讓情意在蘿蔔的故事中愈發豐潤而無盡。

這場「時光之味·無盡藏」活動不僅是一場蘿蔔的收成,更是一場將感恩、智慧和關愛注入時光長河的慶典。希望這份美好的情感能夠在未來的日子裡不斷發酵,為這個護法信徒、旗美地區的民眾帶來更多溫馨和共鳴。

南區協會會長林文輝分享,今天我們把時光封在陶罐膠囊裡面,
覺得心中有兩個字就是「感恩」。因為我們知道,個人是無法獨活於這個世界,其中須要有很多的助緣,才能活得很好。今天我們互相成就這個活動,把這一罐蘿蔔封完之後,人生還是會一直往前走,等再過幾年,回頭看所經歷的事情,我想感恩的心是不會忘的。當有一天,我們再打開這個陶罐的時候,一定是非常燦爛非常耀眼的。

自媒體漂漂老師分享,人生中最美好的事,就是和大家一起的回憶,今天與大家靜下心參與時光之味無盡藏活動,相信這個共同美好的回憶,在數年之後,我們再藉由這罐藏蘿蔔,會有更多不同的感受。

佛光山旗山禪淨中心感謝所有參與者的熱情參與,期望這次活動成為一個深刻的文化體驗,明年的「親子三代蘿蔔日」再度聚集信眾,共同感恩大地的滋養,創造更多美好時光。

相關圖片

  • LINE_ALBUM_2023蘿蔔日_231208_10.jpg
  • LINE_ALBUM_2023蘿蔔日_231208_9.jpg
  • LINE_ALBUM_2023蘿蔔日_231208_8.jpg
  • LINE_ALBUM_2023蘿蔔日_231208_7.jpg
  • LINE_ALBUM_2023蘿蔔日_231208_6.jpg
  • LINE_ALBUM_2023蘿蔔日_231208_5.jpg
  • LINE_ALBUM_2023蘿蔔日_231208_4.jpg
  • LINE_ALBUM_2023蘿蔔日_231208_3.jpg
  • LINE_ALBUM_2023蘿蔔日_231208_2.jpg
  • LINE_ALBUM_2023蘿蔔日_231208_1.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