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社輔布教研討座談會 弘法道路不退轉

【人間社 張媚惠 彰化報導】
2020-12-22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12月19日於彰化福山寺舉行「2020佛光社輔布教研討座談會」,佛光山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福山寺住持妙宥法師、國際佛光會中區協會長江峰平、慈悲基金會南區執行長蕭碧涼與中區執行長陳碧月、法務部矯正署嘉義監獄臨床心理師蔣傳祥及全省社輔布教師、友愛服務隊員等近200人參與。

「行菩薩道應力行三好,以慈悲布滿人間,與人結善緣,並帶給人生幸福與快樂。」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特別在線上勉勵大家。依來法師表示,大地靠農夫,布教師藉信仰信心關懷黑暗的眾生,以宗教信仰來引導收容人是強而有力的方式;星雲大師2021年的祝福「花開四季 耕耘心田」,勉勵大家布散種子,播散因緣,透過人間佛教的信仰,用感恩的心來關懷收容人,以同理心感動他人,讓同學透過正念,培養自覺,累積智慧,找到目標。

妙宥法師表示,大師重視教育,身為教育一份子,首要傳遞正確訊息給需要的人,就是功德無量;《金剛經》中提到「若以三千大千世界七寶布施,不及四句偈的功德」,說明佛法布施的無上功德,用他人能明白的話語引導別人,拉近人我距離,盡己心力,自利利他,點亮黑暗的心燈。

以「諮商輔導技巧–認輔工作之輔導歷程」為主題演講的蔣傳祥指出,成癮者決定因素在「生理」的影響,是屬生理的疾病;對於成癮的起源與根源都值得去了解,其背後是隱含著不快樂、無助或身體上的疼痛。蔣傳祥引用「戒癮十二法則」談從戒癮到復原的方式,從協助他人的過程中來改變自己,同時建立新習慣;「可藉由自助團體」展現生命價值,來解決成癮者對自己無法接納的問題。

郭明傳老師為大家介紹「社輔布教師活動設計」。針對教法、教材、目標等三大重點,點出要如何教?教什麼?為何而教?接著對於教學活動所必須具備、發展、綜合等三大面向,逐一條理說明。最後鼓勵大家教學相長,自度度人,增長菩提。

「如何走入收容人的心靈世界」由布教師林宏弦上課。他提及,布教師精神就像地藏王菩薩,以同理心、用陪伴的方式走入收容人世界,引導迷途的羔羊自理生活重新學習。他因加入佛光會,從服務中找到人生光明路,現在也鼓勵同學坦然面對自己更生人的身份及目前處境,讓自己歸零重生。

國際佛光會檀講師蕭麗歡分享,布教近22年,充滿幸福,布教重點在「理性、感性及歡喜」,可擅用佛光人生命感動分享、用笑話給予快樂;以歡喜心走入監獄,心甘情願做布教。布教師陳玉翠分享透過大師文章及《人間福報》為教材,發揮「給」的精神,自利利他。檀講師陳璿宇建議投影片字體加大、增加圖片、避免名相及暖身掌控5分鐘;監獄也是修行道場,鼓勵同學看見自己的價值,重新洗牌,重建人生。最後大家以一首〈惜別歌〉,彼此道珍重再見,在佛道上精進向前,願2021年平安吉祥。

相關圖片

  • IMG_7603.JPG
  • IMG_7468.JPG
  • IMG_7515.JPG
  • IMG_7641.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