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佛光童軍中區聯團慶活動 20周年慶童軍教育成績輝煌

【人間社 陳璿宇 彰化報導】2020-11-23

中區佛光童軍團11月21、22日連續兩天於福山寺舉辦「2020 佛光童軍中區聯團活動」,邀請當年的小童軍回家,在「友誼之夜」與420位細訴當年歷史。佛光童軍團20年前,由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成立,將走過20年童軍教育輝煌的歷史呈列於福山寺。走入時空的隧道,猶如搭乘時空機回到過去,當年的「小娃、小狼」如今成為國家棟梁,有人就讀研究所,有人已成為台積電的幹部。
「縣長媽媽好!縣長媽媽好!」彰化縣長王惠美蒞臨會場,中區佛光童軍大聲齊喊,熱烈歡迎縣長的到來。王惠美表示,感謝星雲大師20年前號召成立佛光童軍團,帶給孩子更多學習機會。藉由法師、信眾秉持「做好事、說好話、存好事」將佛光山的精神發揚光大。她認為,無論大朋友、小朋友投入童軍活動,透過經驗傳承,讓童軍了解自己建立自信,童軍教育會讓孩子變得不一樣。
中區總住持暨榮譽營主任覺居法師表示,佛光山以教育起家,星雲大師重視教育,佛光童軍團從稚齡童軍、幼童軍、童軍、行義與羅浮等童軍,於童軍教育中將三好落實生活,身做好事、口說好話、心存善念,對國家與社會很有幫助。
童軍宣誓儀式由三位代表,中華民國童軍諾言「憑我的榮譽,我願盡力遵守童軍規律,終身奉行「第一,敬天樂群,做一個堂堂正正的好國民……」,幼童軍的諾言「我願盡力愛國家,守規律」,稚齡童軍的諾言「我愛自己、我愛大家」。
國際佛光會童軍世界總會童軍輔導暨中華總會副秘書長覺多法師頒發童軍服務20年奉獻獎,有吳惠美、張繼譽、曾慶祥、林淑娥、韓榮杰等36人榮獲殊榮。
覺多法師提及,稚齡童軍的諾言「我愛自己、我愛大家」,童軍隨著年齡的成長,不只是自己或家人,能主動為他人服務,甚至延續愛國家,在這一層層生命成長的過程,建立真正好品格。他以「五和」勉勵童軍,從自心和悅,愛自己愛國家,擴展到世界和平。每一次團集會,都是一場教育活動,傳達生命理念,啟發孩子自主學習,願意去探索世界,實現偉大的夢想。
佛光童軍執行長李耀淳、副執行長郭東鴻陪王縣長走過童軍的時光隧道,看見每位童軍活動照片輝煌的紀錄。郭東鴻提及,此次佛光童軍中區聯團慶活動,特別邀請彰化縣社會局安排60位家庭弱勢孩子免費體驗童軍生活,由佛光彰化團的羅浮童軍負責引導。
另外,動態活動設計「自然與科學闖關遊戲、童玩、親子遊戲、攀柱、射箭及友誼之夜」,童軍透過節目表演與20週年影片回顧,讓所有童軍夥伴憶想當年。靜態展示有「布章市集」、「老照片時空隧道」由童軍帶著父母觀賞活動照片。
其中,童軍夥伴憶想當年,惠中舊童軍許俊至說:「我回來了,這裡是我成長的家,高中短暫離開,活躍於學校社團,也曾經考過街頭藝人。童軍教育培養我懂得團隊合作與生活技能,這些經驗讓我能夠應用於課堂、社團與職場。輾轉到台積電上班,雖然面對艱困的工作,但回想過去的成長歲月覺得值得驕傲。」
與會貴賓,佛光山惠中寺監院如瑄法師、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中區協會會長江峰平、理事饒清錫、監事戴登鐘、洪金娥,台中市政府顧問陳春興、台中市前教育局長張光銘、彰化縣童軍會總幹事謝格倫、古今人文協會理事長周學文、天鷹童軍團總團長張育彬、中區副協會長林杏芬及友團童軍500多人與會。

相關圖片

  • 123.pn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