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品味與健康 增進生活美學

4月24日佛光山板橋講堂邀請野夫咖啡館創辦人、榮獲CSCA2019全國咖啡手沖第一名的黃瑞志老師授課,與近80位學員分享「咖啡品味與健康」,現場除了介紹台灣咖啡的發展與現況、世界咖啡的來源、咖啡種類、品嘗咖啡的方法等,也同時安排學員分組沖泡不同烘培度的咖啡互相分享,現場充滿了誘人的咖啡香氣與歡樂氣氛。

黃老師提到咖啡的變革從早期的「即溶咖啡」發展到「義式咖啡」,現在則是「精品咖啡」的時期,早期咖啡農民以大量生產為主,現在則以健康與高品質訴求為主,民眾願意付出較高的價錢購買好的咖啡,以好的咖啡豆烘焙、萃取出好的單品咖啡,使現在喜歡喝精品黑咖啡的人愈多。

喜愛分享的黃瑞志老師也表示,咖啡不是飲料,而是代表時尚的飲品,非洲豆、美洲豆和亞洲豆,都各有特色風味,所以品味咖啡猶如環遊世界。另老師也強調,喝咖啡要喝好的咖啡,因為好的咖啡喝起來舒服不刺激,保有完整的綠原酸抗氧化物質,對心臟與肝臟具有保健的功效。不同於刺激性較強的羅布斯達品種的咖啡豆,阿拉比卡精品咖啡無論是淺焙、中焙、深焙的豆子經過烘焙呈現「香、味、韻」,沖泡過程中,咖啡從熱、溫到冷,散發不同的香氣,在精品咖啡領域來說,淺焙咖啡對健康很好,口味帶香甜微酸之氣,但要注意「不要空腹喝咖啡」。

黃老師鼓勵學員從喝咖啡中培養鑑賞能力,找到適合自己的好咖啡。在分組實作沖泡咖啡裡,學員即運用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去感受,先聞咖啡味道,再品嚐感覺、分享及討論。最後黃老師也與學員一一分享野夫掛耳咖啡包,一場咖啡味蕾的饗宴在歡喜氣氛中圓滿結束。

相關圖片

  • 6A15EF81-2585-401A-ACB1-F61DE3F4F8D7.jpg
  • 93BB2152-B8D9-48D7-A879-9C4A44E8CEE7.jpg
  • DSC09360.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