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塔寺佛學講座 探索生命的生死自如

佛光山寶塔寺11月24日舉辦佛學講座,禮請佛光山副住持慧開法師,以「解讀自然死亡與善終往生的自然機制與奧妙」為題,暢談攸關每個人的生死大事與生命的終極奧祕,逾250人前往聆聽,體悟生死自如的奧妙。

慧開法師表示,生命的終極奧祕,蘊藏在人對於死亡的參就與體悟,其玄機在於人們對於生命的探索。生死流轉,是生命得以延續的奇妙自然機制,慧開法師以輕鬆的語調談生論死,將往生形容為「瀟瀟走一回」,應以坦然的態度去接受,而非勉強用機器延續生命,令往生者承受更大的痛苦。

醫療科技的極限在甚麼地方?生命一定要用機器來延續嗎?在一堆機器的背後看到甚麼?慧開法師說,絕大多數的現代人無法面對「自然的」死亡,所以理想的「壽終正寢」有其困難,因為往生往往被干預了,根本之道,在於改變人們對生命的基本認知及態度,必須回歸到心靈最終層面。

老人的死亡其實與嬰兒的出生是一樣的,要有迎接並接受自然死亡與善終的思想建設與心理準備,並送給大家三千萬:千萬不要拖過人生的賞味期、千萬不要成為生命的延畢生、千萬不要陷入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困境。

法師以自己父母親為例,說明面對親人臨終,應該給予開導及鼓勵,在不受到任何醫療干預的情況下,能夠保留最後的精神及體力,大腦才有機會保持意識清楚,而且要能「正念現前」,並強調家人的護持與共識的重要性,才能讓往生者,得到個人信仰理想的歸宿。

在家自學從小在基督信仰的教育環境長大,還未滿18歲剛入團的寶塔青年劉晏齊,第一次聆聽生死學的講演,有另一層面的思惟與啟發,生死對他而言,感覺似乎很遙遠,但又是那麼接近近,因家裡也有長輩,講座後也與講師探討了「永生」與「求往生」之間的差異迷失,開啟了他對佛教信仰與生死的新見解。

慧開法師強調,善終必須的三大重點:「體力」、「精神」及歡喜正面的「心態」,若了解往生是行動而非一個名詞,大家更應在活著的時候好好準備,在一期生命的保質期來臨前,累積往生西方極樂的資糧,亦可利益他人,為這期生命活得精彩,瀟灑走一回,並以「生死自在」四句偈祝福大家:「活得充實而精彩,老得成熟而睿智,病得沉思而豁達,走得瀟灑而無憾。」

法師最後希望大家正視安樂死的問題,並說明道場是通往極樂淨土的轉運站,尤其寶塔寺是最好的地方,鼓勵大眾要常來親近護持。

相關圖片

  • 慧開法師講座_191125_0014.jpg
  • 慧開法師講座_191125_0007.jpg
  • 慧開法師佛學講座_191124_0007.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