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寶寺療癒音樂會 顏爾呈用音樂帶你去旅行

【人間社 熊惠蘭 新竹報導】
2022-10-20
10月17日晚間佛光山法寶寺邀請到知名演奏家顏爾呈,Casio數位類平台鋼琴音樂總監暨小甜甜音樂藝術製作團隊鋼琴手,以鋼琴演奏出他膾炙人口的創作組曲。

鋼琴家以圖文並茂的PPT娓娓道出自己如何在武陵農場演奏工作之餘獲得靈感寫出許多動人的音符,觀眾看到音樂家的努力勤學、突破困境及他與佛教相遇的心路歷程,因此更能貼近音樂家所要表達的音樂,在音樂家層層堆疊美妙樂音帶領下,大家緩緩走入音樂山林世界,聽聞到了潺潺流水、鳥語還有花香,台上與台下融為一片。

音樂會由法寶佛光合唱團演唱人間音緣「晨禱」打開序曲,法寶寺監寺覺舜法師指出現代社會競爭與生活的壓力讓每個人感受到很多有形無形的壓力,加上多年新冠疫情的衝擊,大家也需要音樂帶來療癒與抗壓的正能量。音樂家善美的樂音,有如佛菩薩加持,希望大家暫時放下工作與牽絆好好感受音樂療癒能量,清淨無染有如淨土的世界,讓身心柔軟清淨更容易納受善法。

顏爾呈談到與佛法相遇是青少年時期接觸到林清玄寫的書,對禪的境界開始有了嚮往,加上長期練琴,雙手不堪每天八小時的操練,因而受傷,陷入情緒的低潮,對未來失去信心,佛法這時成為自己最大的精神支柱。當時養成打坐的習慣也成為日後面對各種音樂比賽、表演產生緊張壓力的定心丸。

今天演奏的曲目有「晨曦」「回歸」「一個人的華爾滋」「武陵風光」,顏爾呈表示這些曲子都是自己創作的,創作當時正好是新冠疫情爆發時,他用創作的音樂陪伴人們走過黑暗迎向晨曦,也透過音樂表達人類要親近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美好進而善待大自然,與大地和平共存。

由於工作場域在武陵農場,美麗的山林也提供音樂家創作的靈感,製作音樂期間上山採風收音,足跡包含桃山瀑布,七家灣溪等處,將大自然與鋼琴樂音結合,呈現視覺與聽覺的雙重感受。專輯中也首次結合特殊樂器「水晶缽」創作,將水晶缽特殊音響巧妙融入音樂演奏,帶給聽者不同以往的音樂感受。

第一次參加音樂會的王淑鳳表示,音樂家用音樂寫日記,記錄自己的情感及生命歷程,非常感動也非常地享受今晚的演出。帶80多歲媽媽一起來聽音樂會的簡立婷表示:母親在這整場音樂會都表現興致盎然,原來音樂會能讓母親感到歡喜,顛覆自己的擔憂,也讓母親能對人間佛教有多一分的認識,非常有意義。教師分會會長江順裕表示很歡喜法寶寺舉辦的各項藝術音樂活動,為自己的退休生涯打開一扇窗,讓自己的生活有寄託,更加充實豐富。

相關圖片

  • 320j8l0us4ejecpu1b28owc0t.jpg
  • 9csnwn0n6ll6h7a47o9lxdiug.jpg
  • 0rr0xjaongsw5gp58bks5kuxt.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