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法社一筆畫導覽義工培訓 生命深處探索

宏法社一筆畫導覽義工培訓 生命深處探索
【人間社 黃惠雯 頭份報導】2022-01-18
佛光山宏法社原訂於2021年5月開展的「覺年法師一筆畫畫展」,因COVID-19疫情延宕多時,終於決定於2022年2月20日開幕,84幅作品將輪替進行為期半年的展示。元月16日,宏法社邀請展出者佛光山靈山寺監寺覺年法師,親自為40多位畫展的導覽義工授課,期使幫助賞畫的民眾觀賞之餘,能找出生命深處的疑問,並思惟能為地球多做些什麼事。

覺年法師表示,生命的覺悟每個人都有,不要限制宗教,不要帶上有色眼鏡;生命的探索是五代同堂的,年紀不同,文化不同,價值觀也不一樣。一開始要破冰,設定目標並提升。他提醒在導覽時,可以用自己生命的正能量故事來啟發,讓參觀者從中思考,並回饋分享。

「每個人都是生命的藝術家」,覺年法師說明,在導覽後,讓看展民眾選一幅生命探索繪圖上色,可以團體共畫,可以親子共畫,可以依心情畫,可以隨意畫,甚至邊講話邊畫,但一定要計時,時間到就放下畫筆,即使未完成也要停止,象徵生命是有限的,要懂得珍惜時間及缺陷也是一種美。畫紙背面填上生命分享的文字,正面註明地點、簽上大名及日期,在未來可以檢視現在的心情,想想自己提升了多少。

覺年法師以自己的經歷示範如何導覽,例如:學生騎快車,不懂得珍惜生命,佛光大學學務長常接到車禍通知,希望法師在生命探索營,向學生宣導不要騎快車,學生卻回應「人不瘋狂枉少年,20年後又是一條好漢」。覺年法師反問,「怎麼知道20年後還是好漢?」

之前電視廣告「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當然是「不」可以的,以作品〈成長之恩〉為例,雙手捧著地球,象徵生命的成長是需要眾緣的成就,天地的恩澤,父母的養育,師長、親朋好友的教導及護佑,經過時間的堆疊,慢慢成長。生命不是一個人的,要用感恩來反饋。

培訓後,義工們也限時自行彩繪,並上台分享。童軍團團長蕭廣賢彩繪「心開慧眼」,塗了好幾種顏色的心,他解說,或許因為內心五味雜陳,但只要用心去看世界,把心敞開,接納更多的人事物,會有更燦爛的人生。

林美珍拿到好多張嘴的草圖,她邊著色邊告訴自己,發願要口出舌燦之花。黎維鈞則是「皆大歡喜」,他繪畫出人生有不同的面向,只要用真心相待,相同真心回饋的歡喜會是一樣的。

相關圖片

  • 3.jpg
  • 4.jpg
  • 5.jpg
  • 2.jpg
  • 1.jpg
  • 6.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