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利來台系列報導佛指來台緣起佛指舍利報導兩岸教界長老感想恭迎佛指舍利音樂CD--善緣好運X   真身舍利向東來X

             •佛指舍利重現人間X   李唐王朝皇家寺院--法門寺X   佛指舍利來台祈願文安座祈願文

 影片精華集••佛指再現集錦X   法門寺猜想精華集X   佛指舍利與唐朝名塔X   從生命教育觀點來談佛指舍利X

 舍利來台記 錄片••223佛指來台安座典禮X   祈安法會X   226佛指於金光明寺安座典禮X   326佛指重返佛光山安座典禮X   祈願法會X

            •331佛指舍利返回西安1X   331佛指舍利返回西安2X   十萬人禪淨密三修法會X


                

 

倒塌後的法門寺,明代真身寶塔。

七重寶函,是供奉第一枚佛指舍利之八重寶函部份,最外層檀香木盝,出土時已殘毀。

雙鳳鎏金銀棺,供奉第二枚佛指舍利。

壺門座玉棺,供奉第三枚佛指舍利,靈骨(釋迦如來真身舍利)。

鎏金伽陵頻迦紋銀棺,供奉第四枚佛指舍利。

佛牙舍利塔

 

 
佛指舍利迎請來台瞻禮緣起

  佛指舍利自古印度阿育王時迎抵中土後。此次來是首度離開中國大陸境內。而這份無上機緣也促成台灣佛教界難得一見的協力舉辦。正如星雲大師開示的,希望前往瞻禮的民眾都能抱持正信、正念,以平常心求得善緣好運。以下為訪問「台灣佛教界恭迎佛指舍利委員會」秘書處主任慈惠法師、恭迎處主任慈容法師,使讀者對佛指舍利能有更深刻而具體的認知。

一、什麼因緣促成「佛指舍利」來台?台灣佛教界其他幾位精神領袖,對佛光山恭迎佛指舍利的態度如何?彼此是否有種共識或曾經交換意見?
答:鑑於「佛指舍利」之稀有難得,為了讓兩岸乃至全世界信眾都能瞻禮此一佛教珍寶,一九八九年,前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樸初居士曾邀請星雲大師前往法門寺瞻禮舍利。十幾年來,星雲大師一心唯以促成佛指舍利來台巡禮為念,台灣其他教界長老亦希望迎請佛指舍利蒞台供奉,也向大陸中國佛教協會提出要求。適因緣成熟,大陸佛教界和有關方面為了尊重台灣佛教界的信仰,成就台灣佛教界的需求。欣然同意佛指舍利赴台供奉。經各方積極努力,以及大陸有關人士奔走,特別是旅美慈善家暨新世紀成功集團董事長李玉玲居士的從中助成,成就了迎請佛指舍利蒞台巡禮的盛事。恭迎佛指舍利蒞台乃以「星雲簽頭,聯合迎請,共同供奉,絕對安全」為原則。關鍵是「聯合迎請,共同供奉」,意即台灣佛教界的四大山頭、九大門派、五大團體共同迎請,數十位諸山長老、高僧大德聯名簽署邀請函,並成立台灣地區佛教界恭迎佛指委員會,由中國佛教協會推舉星雲大師擔任主任委員與台灣佛教界恭迎佛指委員會,統籌所有事宜。

二、佛指舍利在台期間,預估前往瞻禮膜拜的信眾,總計會達多少人次?是否會有政府高層官員前往瞻仰?
答:事前無法得知多少人次,只要遵守委員會所訂定的瞻禮須知,凡具有恭敬心的社會人士,不分信仰、職業、年齡與性別,都可前來瞻仰禮拜佛指舍利。

三、瞻仰佛指舍利時,應注意什麼?
                      
答 :主辦單位訂有「禮拜佛指舍利須知」,為尊重佛陀真身靈骨,瞻禮者宜穿戴整齊,在壇場外配合安全人員的檢查,待貼上檢查過的貼紙後,即可進入壇場瞻拜。壇場內嚴禁攜帶手提帶、攝影機、相機、寵物和食物(包括香菸、口香糖、檳榔)進入,並關掉手機,保持禁語,以維護壇場的清淨莊嚴,嚴禁孩童嬉鬧及隨意觸摸壇內物。

四、在經濟不景氣、社會風氣敗壞之現在,迎請佛指舍利的意義何在?對一般社會大眾能達到如何之淨化目的?
答:佛指舍利是佛陀智慧、慈悲的象徵,對自覺反省、淨化人心,有無上的功用存在。

五、什麼是舍利?什麼樣的人才會有舍利?舍利的種類?
答:佛陀之遺骨,稱為佛骨或佛舍利,或者高僧死後焚燒所遺之骨頭。佛經上記載「舍利是戒定慧之所熏修,甚難可得,最上福田。」因此修持達一定程度者皆可感得舍利。釋迦牟尼佛入滅後。舍利分由八國供養,稱為「碎身舍利」,若是將遺骨全部收入一塔供奉者,稱為「全身舍利」;就形式而言,可分為「生身舍利」,即指佛之遺骨;「法身舍利」指佛所遺之教法、戒律。

六、佛陀舍利分布在哪些地方?
答:佛入涅槃後,當時印度八國分配佛舍利之事蹟,詳載於諸佛經。至阿育王時,開啟羅摩伽國以外之七塔,取出舍利廣建八萬四千佛塔,其中阿育王之子摩哂陀至錫蘭弘教時。錫蘭天愛帝須王向阿育王請迎佛舍利;中國西行求法之高僧玄奘、義淨等,也從印度迎請佛舍利回到中國;一八九八年尼泊爾境內發現佛舍利後,即分送泰國、日本、緬甸等國。佛光山於一九九八年四月八日轉經西藏、印度、泰國等地,迎請一顆佛牙舍利回山供奉。

七、「佛指舍利」如何被發現?同時有那些文物出土?
                 
答:阿育王曾在世界各地建塔供養佛陀的舍利,中國於元魏時代首次膽禮供養佛指舍利,後因唐代七位皇帝六次迎奉佛指舍利。使法門寺成為皇家寺院。佛指舍利因此聲振四海、隨後因戰事、地震,使法門寺幾近頹廢。一九八七年,因為重修頹敗的法門寺磚塔,清理地基時意外發現地宮,世界僅存的一枚「佛指舍利」以及地宮中數千件的文物因而被發現,包括了金銀器一百二十一件、鐵質器十六件、瓷器四十六件、石器十二件、琉璃器十七件、漆器十九件:珠寶玉器約四一百件,以及大量作工極其精緻的辮織品等數千件文物,均為世界少見的珍品,成為世界考古之最一。法門寺因而一躍成為聯合國科文教組織所指定的世界第九大奇觀。

八、「佛指舍利」共有幾顆?「影骨舍利」是什麼?
答:「佛指舍利」共有四枚,三枚影骨、一枚靈骨。靈骨指佛陀真身舍利;中國佛教歷經三武一宗法難,古代高僧大德乃仿佛陀真身靈骨精造三枚「影骨舍利」此為古人保護真身靈骨的良苦用心。

九、佛指舍利為何供奉在法門寺?法門寺歷史地位為何?
答:法門寺地處仰韶、龍山文化所在地,印度阿育王為弘揚佛法,於世界各地廣建佛塔供養舍利,其時中國共有十九處建塔。法門寺為其中之一,原名阿育王塔。隋、唐時。法門寺為皇家寺院,歷朝皇帝曾多次迎奉舍利,每次迎奉時,皇室便供養大量珍寶。藏於地宮之中,法門寺不只收藏世界僅存的佛指舍利。同時也保存了大量唐代文物珍品。

十、歷朝皇帝多久迎請「佛指舍利」?至今迎請過幾次?
                 
答:據記載,北魏恭帝二年(公元五百五十五年)。岐州拓跋育開地宮瞻仰並供養,爾後隋文、煬兩帝及唐朝諸帝,每卅年舉行一次迎奉佛骨活動,有唐一代共六次迎佛骨,唐懿宗於咸通十四年(公元八七三年)將「佛指舍利」詔送回法門寺後,即下令封鎖地宮,從此「佛指舍利」消失於人間。一九八七年,湮沒一千一百多年的「佛指舍利」重現,震驚全世界。二00二年,在星雲大師的擘畫下,「佛指舍利」跨海來台接受全民的膜拜。

十一、問:「佛指舍利」來台,預計停留多久?要去哪些地方?
答:「佛指舍利」於二月廿三日抵台,廿四日假台大體育館舉行恭迎法會;廿六日起,於三峽金光明寺供人 瞻仰,三月三日起於高雄佛光山接受禮拜;三月十五日於台中港區綜合體育館舉行恭迎法會,三月十七日前往南投中台禪寺;三月廿六日再度恭迎至佛光山,三月卅日舉行萬人恭送法會;預定三月卅一日離台。

註:此次台灣佛教界參與恭迎佛指舍利來台的有:
  1.四大山頭:佛光山、法鼓山、中台山、慈濟
  2.九大門派:大崗山派、月眉山派、開元寺派、法雲圓光派、大仙寺派、 觀音山派、萬佛山 派、 清涼山派、東和寺派。
  3.五大團體:中華佛寺協會、中華佛教青年會、中華佛教居士會、中華佛教護僧協會、國際佛光會

 

 

 
 

倒塌後的法門寺,明代真身寶塔。

第一枚佛指舍利(影骨)

第二枚佛指舍利(影骨)

第三枚佛指真身舍利

第四枚佛指舍利( 影骨 )

佛牙及兩顆小舍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