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堂風光

字級大小:

A-

A

A+

驚奇的禮物/滿具

回目錄

三個月前,妙冠法師的母親供養禪學堂好幾箱檸檬。檸檬汁讓大家消暑解渴,檸檬種子被永寧法師拿去栽種。她將種子種在陽台上,每天澆水,細心呵護,有時我也會幫忙照顧。我們倆個,每天早上打掃完後,就坐在窗前,看著它們,除蟲、澆水,外加讚美語、佛號不斷,又時時移至陽光照得到的良方吉位……如此,兄弟倆忙得不亦樂乎。

好不容易過了一個半月,終於冒出小小的新芽,怎料還來不及高興,隔天就整株變黑、變乾、枯死了。後來,聽說咖啡粉可治,我們放了好些;聽說茶葉可治,我們也放了一堆。但是,「一日看三回,芽也無一個。」

就這樣,期待、盼望、失望;期待、盼望、失望了三個月,直到所有的種子全部「陣亡」。我們兄弟倆看著一堆堆枯黑的芽,心中納悶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這次禪七的第五天,早齋後,我打掃寮房的浴室時,忽然看見洗臉漕與牆面的小縫中有一條綠線,趨前一看,哇!竟然是一株新芽,將近八公分高,共有三片新葉子,株幹又粗又翠綠,葉子又亮又完整。馬上呼喊同寮的永寧、覺齊、如尚、如海法師一起來看:「哇!好美!」「不可思議!」「太奇特了!」「真是驚奇的禮物!」大家你一言我一語,頓時,整個浴室熱鬧非凡。

人的一生不也是如此嗎?當外在條件大於我們的本能時,自身的潛能很容易被淹沒而失衡。例如:為了健康,我們吃了一堆維他命丸、補品、健康食品,然而身體真正需要的是:減少食物,讓身體「自癒」的潛能發揮出來,就可以百病不侵。學佛修行這條路上,有人一下學咒,一下修淨土,一下打坐,一下跟著上師,一下修這、一會兒又學那,只怕漏了哪一樣,跟不上人家,修到後來「樣樣鬆」,可能變成四不像。

我認為一個真正的修禪者,必須了解「禪」的真意,如同師父上人在《佛光禪入門》裡所言:「禪是一種捨,捨掉自己的分別執著,捨掉自己的貪愛束縛。」又說:「禪者,非常灑脫自在,像沒有繫住的船一樣,自由自在。」只要我們的覺性不被塵勞蓋住,不被外境所迷所惑,時時處處保持一顆清淨心,那麼日日是好日,處處是淨土。如同那粒檸檬種子,雖處在浴室沒有陽光、泥土、肥料的環境,但因其不受干擾,所以可以自在的長得強壯一般。

回目錄
上一則 緊縮與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