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釋疑

字級大小:

A-

A

A+

業力與習禪有何關係?

回目錄

首先對「業」要有正確的認識;《俱舍光記》說:「造作為業。」凡是身所做的事,口所說的話,心所想的念,都叫做「業」。業是由意志力的造作所遺留的痕跡,以記憶的方式儲存在阿賴耶識裡頭,累積多了即產生一股強大的勢力,稱為「業力。」

行者在禪修路上,會不斷發現業力的顯露,其實「禪修」的本身即是宿世善業的感發。善業能幫助我們成就道業,惡業則會干擾我們禪修,種種障礙,即是所謂的「業障」。有累世造的業,亦有今世造的業,這些儲存於八識田中的業種,在因緣相應時,會引發產生現在行為。現在行為造作的同時,又製造成為新的業種(記憶),回薰八識田中,待來日因緣成熟,又引生現行,如是展轉相資(業種與現行互為因緣),輪迴不息。若善種多,所形成的即是「良性循環」,而生生世世感報善樂之果,倘惡種多,所形成的即是「惡性循環」,而生生世世感報惡苦之果。所以經云:「縱使百千劫,所造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果報的現前是隨各人的過去善惡習慣、業的輕重、意念的染淨而感得的。

所以,禪修過程,若有「業障」現前,如身體的酸麻脹痛,心理的煩悶痛苦,皆應作「消業」想, 如實的接受它、觀察它、放下它, 切勿因業力的顯露,而起了瞋恨心,又種下了另一層的「業因」。如此循環不休,無有了期,則道業難成。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