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釋疑

字級大小:

A-

A

A+

習禪的目的是什麼?

回目錄

在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有一顆貪婪、善變、不斷向外奔馳攀緣的心,這顆心如果不加以鍛鍊,是無法捉摸、控制的。當自我無法控制自己心意時,就會不滿於現實所擁有的一切,這便是「苦」產生的根源。

如何配合日常生活的需要,透過禪的修持訓練,使自己的思緒能漸趨冷靜、理性、穩定,以昇華人格,增進內在涵養,實為現代人當務之急!

現代人學習坐禪的目的,大致有三種心態:

(1)為了身體的健康

現代人因事務繁忙,身心的能量消耗的多,在疲憊之餘,假坐禪的訓練學習,可開發出先天的潛在能量(氣),來調合氣血、清除體內殘留毒素,以及疏通身體阻塞之脈管,讓自己能擁有強健的身體,來應付繁忙的工作及社會變遷。

(2)為了心靈的淨化

坐禪的修持可以提昇人的內在涵養,培養出道德、慈悲、冷靜、明理,更具睿智與遠見。等到每個人都有深刻的禪修體驗時,「愛人、愛世界」,就會自然形成一種常態;淨化內心世界,並依內心的淨化,而影響外在世界也隨之而淨化,使漸趨於圓滿、至善,這即是現代社會淨化的必然途徑。

(3)為了佛法的體悟

禪僧,或是在佛道上精勤的禪者,能借由禪的修持,來達到「明心見性」的內在體證,道業的完成。

一般而言,這些希望,都會在實踐坐禪的過程中,逐漸的得到或多或少實現,由此可知,坐禪是一種「實踐哲學」。懂得多少禪學或哲學理論,並不能使你進人禪的堂奧,以及讓身心得到陶冶,而促成人格的成熟,只有努力學習坐禪,才能成為完美的人,進而實現「成就佛道」的願望。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