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釋疑

字級大小:

A-

A

A+

習禪者如何調睡眠?

回目錄

睡眠為無明之相,覆蓋心性,令心昏昧不清,不可放縱。「休息是為走更遠的路」,適當的睡眠很重要,參禪打坐必須要有體力作後盾,廢寢忘食有時會導致不良後果,工夫得力除外。

不可貪睡,貪睡則心神闇敝,增長愚癡,亦不宜刻意少睡,少睡則容易昏沉,無力坐禪。《佛遺教經》說:「無以睡眠因緣,令一生空過,無所得也。」阿那律尊者聽佛陀說法時打瞌睡,被佛陀喝斥:「咄咄汝好睡,螺螄蚌蛤類,一睡一千年,不聞佛名字。」心生慚愧,於是從此不睡,精進不懈,導至雙眼失明。後來佛陀教以金剛照明三昧,而得天眼通,為佛弟子中,天眼第一。

佛言:「修行如調琴,琴弦太緊了,容易斷掉;琴弦太鬆了,彈不出聲音;要能不緊不鬆,才能彈出優美的曲調。」習禪者每日五或六小時睡眠是正常的;晝時若覺疲累,中午小睡三十分或四十分,也是應該的。

平時工作、讀書之餘,雙眼閉目養神五分鐘、十分鐘是良好習慣。有人以為可以靠坐禪來提神養氣,消除疲勞,這是對老參而言。對於初學者,常是一上座,沒多久即出現昏沈現象,長久下去,易得禪病,影響身體姿勢,有礙健康。應該在精神狀況好的時候,再行坐禪,功夫才能得力。

佛陀教我們睡眠時,也應提起正念,所謂「勤修寤瑜伽」──睡前洗洗腳,睡時「吉祥臥」右脅而臥,把左足疊在右足上,也叫做獅子臥法,非常有益於身心。睡眠時,應作光明想;修習純熟了,連睡夢中也是一片光明。這就不會過分的昏沈;不但容易醒覺,也不會作夢;即使作夢也不起煩惱,能念佛、念法、念僧。等到將要睡熟時,要保持警覺;要求在睡夢中,仍然工夫不失。這樣的睡眠習慣了,對身心的修養,最為有效。而且不會亂夢顛倒,也不會懶惰而貪睡眠的佚樂。所以,睡眠也是一種修持。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