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釋疑

字級大小:

A-

A

A+

如何調息?

回目錄

調呼吸,一般通稱「調息」,氣息和順舒暢,心境才能平靜安穩。要想坐禪淨心,若善調息,必能得事半功倍之效。因為人體生理的動靜以及心理情緒的波動起伏,與呼吸的氣和息,有極密切的依存關係。

(一)如何調息?須知呼吸的現象〈方式〉有四種:

(1)風相:鼻中呼吸有聲。剛作完激烈運動之時,即是此相。〈不宜打坐〉

(2)喘相:呼吸雖無聲,但出入結滯不通。在感到恐懼、緊張、病痛、虛弱、興奮、疲倦之時,即是此相。〈不宜打坐〉

(3)氣相:呼吸無聲,亦不結滯,但出入不細。正常人平常的呼吸即如是,每分中大約十五至二十次的呼吸。〈不宜久坐〉

(4)息相:沒有聲音、亦不結滯不粗急,出入綿綿、若有若無、氣定神閒、心情愉快。〈最宜坐禪〉風喘氣三種現象,都是氣息未調之相,而刻意用心去調和,反而成為障礙,不能達到坐禪的靜定之效。

此外,《小止觀》云:若要調和不良的風、喘、氣三相,有三種對治方法:

(1)下著安心:把精神集中在下丹田〈臍下二吋半處〉。

(2)身體放鬆:全身鬆解下來。

(3)氣遍全身:用觀照力,想像自己氣息,不從鼻孔出入,普遍地從全身毛孔出入,而毫無障礙。舉要言之,呼吸任其自然,不加控制。但平心泯念,而安住於寂然之境,久而久之,自然氣沉丹田,脈解心開。息調,則百病不生,心亦易於安定,這即是我們修習坐禪,初入學時最好的調息方法。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