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釋疑

字級大小:

A-

A

A+

初學坐禪於坐中如何用功?

回目錄

說到習禪用功方法,不外乎調攝身、息、心。「調」是調伏,調柔,人心如攏悷的劣馬,不堪駕御;又如惡性牛,到處踐踏禾稼,必須加一番調練、降伏功夫,方能使心服貼柔順,隨自己的意欲而行,所以古來有『調馬』,『牧牛』的比喻。

調即調和之意,身體、呼吸、心念,都要調和得恰好,勿使動亂,才能漸入安定。「攝」是收攝,使心念集中,勿讓它散亂。

如何調攝身、息、心三事?如《小止觀》等說。身體要平穩正直,舒適安和,不得隨便動搖,也不使產生緊張、積壓的感覺。閉目,閉口,舌抵上顎,也不可用力。調息──呼吸,要使之漸細漸長,不可有聲,似有似無,但這是漸習而成的工夫,不可過急,欲速則不達。調心,恆常不間斷的使心繫念緣中〈心的所緣境,如數息〉,不散亂,不惛沈,不掉舉,心意集中〈歸一〉而能平和,自然安定。三事有相互關係,然以心為主,在身、息正常安靜調適中,達心息相依,則定境自生。

(1)下著安心:把精神集中在下丹田〈臍下二吋半處〉。

(2)身體放鬆:全身鬆解下來。

(3)氣遍全身:用觀照力,想像自己氣息,不從鼻孔出入,普遍地從全身毛孔出入,而毫無障礙。舉要言之,呼吸任其自然,不加控制。但平心泯念,而安住於寂然之境,久而久之,自然氣沉丹田,脈解心開。息調,則百病不生,心亦易於安定,這即是我們修習坐禪,初入學時最好的調息方法。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