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釋疑

字級大小:

A-

A

A+

引導入坐

回目錄

上坐後,先把腿盤好,能夠盤「雙盤」最好,待會雙盤過一段時間,覺得雙腿麻痛,則可以在中間時段換腳,如果雙盤盤不起來,只好退而求其次,選擇「單盤」了。當然,如果單盤也不行的人,那就「散盤」也無妨。/p>

在學習盤腿的過程,有一點要注意!也就是當你坐上蒲團之後,你必須要先檢查你目前坐上去後平不平衡,會不會有重心不穩的感覺,如果有,就必須把你臀部下面的墊子調整好,看是要往右邊一點,還是往左邊一點,不要因為墊子墊不好,而造成你身體左右傾斜的現象。或者注意自己的腿,有沒有拉得太高、盤得太緊,這也是造成身體左右傾斜的原因之一。

此外,當你坐好以後,脊椎豎直之後,還要看看身體有沒有往後仰的感覺,如果有,那就表示你目前的墊子不夠高,必須再加高一點。如果是往前傾的感覺,是你墊子墊得太高了,或者因為你沒有盤腿,所以才會比較不安穩,凡是能夠雙盤或單盤的人,如果墊子的厚度又剛剛好,坐起來必定是很穩的。

此外,在盤腿方面,大家還須了解一種常識,就是不管你是雙盤或單盤,假如這支香,你是把右腳放在左大腿上面,那麼,下一支香或下一次坐香的時候,就應該再換另外一隻腿,也就是應該改換成把左腳放在右大腿的上面,交互運用,這一點特別的切要!請務必要記得!不可以用一隻腿一直固定在某一隻大腿上,持續這樣做,最後脊椎骨就歪掉了。這個就是因為你盤腿調身不當,所造成的一種坐禪的傷害。

腿盤好之後,第二個動作是豎直脊背,第三個動作是手結定印,左手下右手上,這個手印就叫做彌陀印,或右手下左手上,這個手印的名稱就叫做「法界定印」,可視自己的習慣選擇喜歡的手印。將兩手疊放在一起,放在腹部的前面,腳的上面,然後兩隻大姆指相柱在一起,手長的人就往前放一點,手短的人就靠腹部邊上放。

第四個動作是把我們的胸部放平,兩間放鬆。豎直脊背的時候,如果用力不當,會造成挺胸的現象,挺胸容易傷氣,呼吸會不順暢,所以要將胸部放平下來,但須注意不得駝背。如果你因為平放胸部,而造成駝背,就不如法,不上規矩了。

第五個動作是收下顎,也就是收下巴的意思。未收下顎之前,我們必須先把後頸部靠衣領,然後下顎再收下來。這個動作是防止頭往上仰,頭上仰,呼吸會變成變短,無法將呼吸調得細、長。不能調得細長,心念就無法鎮定下來,因此才須收下顎。

第六個動作是舌尖抵上齶,也就是抵住上排牙齒的內上角,這個地方又叫做上齒齦,你輕輕的將舌尖上貼,或是整片舌頭都往上貼,不要用力,輕輕的整片的往上貼。當你能夠把頸部打直,下顎收好,然後舌頭又能上貼的時候,你會發現你的氣會呼得比較長,在呼氣的時候,會覺得呼吸會逐漸變長、變緩,逐漸的規律下來、順暢下來。如果有口水出來,就吞下去。

第七個動作是斂目,精神好就把眼睛閉起來,精神不好就收斂眼睛,半開半閉最好,不要全部都閉,容易昏沈睡眠。

以上從盤腿、直脊、結印、平胸、收顎、抵齶以及斂目,總共七個動作叫做『毘盧遮那佛七支坐』,簡稱七支坐,是一般初學,在學坐禪時,有關調身方面七種最主要的學習項目。如果你每次上坐都能夠按照這七支坐法,一步一步的調上來,就能夠將你的身體,從動態的粗糙狀況,逐漸的調到各安其位,而進入一種關閉的狀態。我們各部位的器官,一旦進關閉的狀態,我們要開始來用心修心,學習專注,培養禪定就比較容易了。

按七支坐的調身原則擺好姿勢後,必須再作好全身放鬆的動作,你必須以觀想的方式,引導自己進入鬆柔的狀態,先從頭頂觀想放鬆,接著是額頭、眉頭、嘴唇、整個臉部放鬆,然後是頸部、肩部放鬆,再將雙手臂、手肘、手掌、手指頭放鬆,讓雙手如兩條軟管子一般自然垂下,接著將上背部、中背部、下背部、整支脊椎、整個背部放鬆,然後再將胸部、腹部放鬆,腹部與後腰的地方請大家特別注意!不可讓它有撐著,或繃緊的感覺,脊椎應再下放一點,或挺起來一點,須注意用心調好!調好之後,若沒有前傾後仰、左右歪斜的感覺,就是將坐姿調好了!若是初學,大概須要花一段的時間,在每日坐香時,整支香都用心於調身的學習,如是方能打穩「毗盧七支坐」的調身基礎,此點極為要緊!

回目錄
上一則 坐中調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