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釋疑

字級大小:

A-

A

A+

運動、作務與習禪有何關係?

回目錄

在禪修的過程依天台止觀,不外分為調身、調息、調心,初學者注重在調身,老參則注重調心,身與心是相輔相成的。禪修的法門有很多,然而初學者卻得不到要領,除了小止觀談到須具五緣、呵五欲、棄五蓋、調五法外,運動與禪修是息息相關的,運動、勞作與習禪的關係,可分為兩點說明:

(1)活絡筋骨,調和身心:食多欲睡,少食心慌,對修行者不宜,「飯後千步走,活到九十九」,運動是調節身體機能,幫助器官蠕動、消化食物的良方。禪修者更需要適當的運動,以幫助調身,活絡筋骨。

中國有許多傳承下來的運動甚多,例如達摩易筋操、八段錦、少林拳、香功、太極拳、外丹功,還有印度東來的瑜珈術,以及登山慢跑,坊間一些氣功粗淺教授等等。現今五花八門,可視自己身體狀況擇一而學,以配合禪修調和身心。

(2)培養毅力與定力:行禪與拜佛是最佳運動,在運動時收攝六根對六塵的攀緣,專心一意,扣住所緣,同樣兼有調身、息、心的功效。「動中磨鍊」可以訓練,當面對「緣務」的身心更趨穩定、安祥、自在。

古時叢林禪修,有下田耕種、上山砍柴、水邊挑水等出坡勞作,禪師們自食其力的修持,有「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精神道骨,於是毅力與定力即自然養成。

回目錄
上一則 引導下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