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釋疑

字級大小:

A-

A

A+

引導下坐

回目錄

聽到開靜的訊號聲響起時,先張開嘴巴作深呼吸、口吐濁氣,吐氣、深呼吸、吐氣,連續做幾次。吐氣的時候同時觀想全身的毛細孔都在散發濁氣,然後再慢慢順時鐘方向晃動身體幾下,後再以逆時鐘方向搖動幾下,將你頸部,以及整支脊椎、整個腰部活動起來,慢慢的搖動,從小到大,逐漸的活動開來。

接著將你的手掌搓熱,按摩你的額頭、整個臉頰、耳朵、頸部。按摩過以後,就可以把眼睛張開。接著再搓熱手掌,按摩後腰以及兩條手臂、手肘。完畢之後,就可以將腿放到地板。然後端身正坐。端身正坐又叫正襟危坐,也叫掛腿坐,也是坐禪姿勢的一種,最適用於聽課、辦公、端坐方式之生產作業時的用功,並非只有盤坐才叫坐禪。

此外,在盤腿方面,如果有嚴重酸、麻、疼痛的現象,就應該常做運動、拉筋,以及按摩,才能早一點將這雙腿子練好。不過,最主要還是你要肯吃苦,練腿子是要吃苦的,要有那種意志力,不要怕痛,一次痛、兩次痛,你可知道痛的當下,就是在消除我們的業障,吃苦就是在消業,那麼苦盡甘的就會來,快樂就會出現。

初學須發心常常訓練盤腿,凡有坐椅子,就把腿盤起來,一次盤、兩次盤,你天天都有盤腿的訓練,盤到最後,腿就不疼了,自然而然就學會盤腿了。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