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釋疑

字級大小:

A-

A

A+

「不作行」與「作行」的心理障礙如何對治?

回目錄

能發現微細的惛沈與掉舉,卻因不容易遣除,而不設法對治,就叫做「不作行」。這種「不作行」的過失,要以「思」來對治他,才能達到滅除沈掉的目的。思,是推動心意而使有所作為。能役使心意動起來,不讓他隨沈掉業流輪迴,這是為了斷除沈掉習性而做的修持。

如修習到沈掉息滅,心已能平等安住,但還是為了防護沈掉而用意作觀,或用意專注所緣,結果反而使心散亂,謂之為「作行」,這種作行的過失,須以「捨」來對治,才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譬如騎馬之人,如馬不偏向左,不偏向右,就應放寬韁繩,讓它驀直的向前去。如依舊把馬韁拉得緊緊的,馬反會因不適意而走向兩邊去。修禪定時也一樣,如心已平等安住,能正直而行了,就應修「捨」,以舒緩心情。能這樣,心就快要得定了!

舉要言之,若有惛沈現象產生,就舉心而使他明了有力,或修觀察;如掉散現象現前,就下心而使它舒緩,或修專住。所以在修禪定的過程中,或舉心或下心,或修止或修觀,是隨心之情況而應用的,行者應善調適,才不致自討苦吃,而徒勞無功!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