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釋疑

字級大小:

A-

A

A+

習禪最大的障礙是懈怠,如何對治?

回目錄

禪定,是修習所成的世間德行,要有信心、耐心、恆心,不斷的學習,才能成就。所以從初學到學習成就,「懈怠」即是修習禪定最大的障礙,非修「信、欲、勤、安」四法對治不可,如《成佛之道》偈頌云:「懈怠為定障,信勤等對治。」

懈怠,是對止惡修善不積極,做事敷衍,對身心的淨化修持,常因故荒廢、忽視,是障礙「精進」的煩惱習性。要如何才能克服懈怠呢?要滅除懈怠,非修精進不可。但修習精進必須從對禪定的希求,所生起的善法欲望而來。如一心想成就禪定功德,自然就樂意修習而不會懈怠了。但是這種勤進修學的善法欲又須從信心中培養,所以禪修行者須深信禪定的功德,如深信定境的輕安喜樂,身心能得自在,深信自己有能力修學,一定能成就。有了這樣的信念,自然「信為欲依,欲為勤依」,而勤修不懈怠。

總之,修信、欲、勤、安──四種斷行,來滅除懈怠過失,是貫徹於習禪修定的始終過程;而在開始修習時,這是應特別重視的重點。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