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釋疑

字級大小:

A-

A

A+

身心條件較差者如何學習禪坐?

回目錄

所謂身心條件較差,是指筋骨較僵硬,氣脈大多不通暢,心思散亂得非常厲害之人。這種現象是宿世業報所感,不得怨天尤人,亦不可自哀自嘆;應省悔自身業障,發奮勤修才是。此類行者初習禪時,應重視習禪環境的選擇,以清幽之山林道場為佳,若不能則在自家佈置一間雅緻禪室亦可。

修學時,宜採二、三人一起共修,或以參加寺院道場禪坐共修的活動方式為佳;藉由大眾共修的約束力,來督促自己學習,較不會懈怠。此外,坐禪時間不宜長,時常則生厭,容易退失習禪道心。可多做抄經、禮佛、拜懺、課誦等「動禪」薰修。做課時,力求虔誠專心,若抄經就只管抄經,若禮佛就只管禮佛,若課誦就只管課誦,其他乃至生活中一切工作行事皆應如是。能夠心無旁騖的作每一件事情,了了分明的,無住自在的活在每一個「當下」,當下的這一念自在就是「禪」。還不能在生活中用上工夫的行者,須每日定時定課在佛前,或到寺院持續不斷用功,假以時日成效自現。若再加上適量的運動,及清淡飲食調理的輔助,則成效更速。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