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釋疑

字級大小:

A-

A

A+

如何處理習禪過程所呈現的業障?

回目錄

一個人身體有病,在修行路上,是一大障礙。因為肉體長期受病苦的折磨,會使人心志變的薄弱,而忘失正念,破壞一切的善事,造一切罪惡。

一般致病的原因,不外乎受到外在的寒、暑、燥、熱、濕、風等氣之侵害,或因內心的喜、怒、憂、思、悲、恐等情緒干擾,而鬱發成病。故平時應注意四時氣候的變化,並保持平穩、平靜的心情,即是保健的最佳方法。

又《摩訶止觀》云:「若殺罪之業,是肝眼病。飲酒罪業,是心口病。淫罪業,是腎耳病。妄語罪業,是脾舌病。若盜罪業,是肺鼻病。毀五戒業,則有五臟、五根病起,業謝乃瘥」。所以,若因今時未能嚴持五戒,而產生的種種業障病,則應如下處理:

(1)禮佛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懺悔過去的種種不是,發願今後不再造。懺悔能令心性謙卑、柔和,滌浣污染的業種(記憶〉,是成就禪定的前行。

(2)廣結善緣《鹽喻經》理頭有一譬喻:說一撮的鹽巴,放在一杯水裡,喝了就會覺得很苦;如將這些鹽巴投到湖泊裡,則不會感到鹹苦。鹽巴如同我們的惡業,清水如同善業。假使我們平時的善業做得不多,有一點業障,就會感覺很苦。如果平時常做善事、動善念,善業多了,善的力量強,業障就沒有因緣現前,業種要起現行,必須具備諸多因緣條件,只要一個因緣缺少了,結果就不會產生。因此,我們必須多種善因,結善緣,凡能力所及之錢財、體力、語言、智慧,皆應隨緣布施給人。要常親近道場共修,護持三寶,以廣結善緣,自然能活得歡喜、快樂、自在。

(3)作觀空性龍樹菩薩說:「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世間的一切現象,都是因緣條件成立的,並無實在體性,所以是空無自性的。因此佛在《金剛經》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菩薩應離一切相……應生無所住心。」過去,佛陀在因地修行,做忍辱仙人,為歌利王割解身體時,王問仙人:「你恨我嗎?」仙人說:「既無我何來怒恨?」那時,四天王及天龍八部齊來護法,被支解的肢體,又完好如故。歌利王大為恐懼,長跪懺悔求寬恕,並發願向善。仙人也發願說:「若得成佛,當先度你。」仙人即後來的佛陀,而歌利王即是佛陀最先度化五比丘中的憍陳如尊者。

以「緣起性空」的智慧,體察一切現象,則一切的現象都是依因托緣帶動而生起,無有實在體性;是無常的、無我的、空的如實相,即刻呈現眼前,即能見到虛假不實的事實真相,則自然遠離顛倒夢想。

因此,處理業障,須從行為的懺悔,及行善法功德的善種培養作起,更重要的是思想上要多聞薰習「無常」與「緣起性空」的法義;定課坐禪時,須常以自我當下的「身心」,作為禪觀對象,進行對無常、無我的體察,一但開發出「般若智慧」,則業種乾枯,業障自亡。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