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釋疑

字級大小:

A-

A

A+

坐禪時受到干擾應如何處理?

回目錄

坐禪時,受到外來的干擾有幾種:

‧自修時:電話鈴響,門鈴叮咚叫,家人呼喚,開關門窗,走路、上下樓梯聲,烹煮聲,被不知者推了一下,馬路傳來的汽車啦叭聲,廣播叫販聲,狗吠聲……等等自修時受的干擾。

‧共修時:維那或監香師父下的香板,鄰單不經意碰觸,同參者發出的打嗝、放屁、換腿聲,……等等干擾。

面對如此眾多的干擾,可從二方面處理:

(1)外在因緣:

‧初學者,應選擇安靜的場所,以避免不必要的人事干擾。

‧要和家人協調,在參修的時間,希望他們成就你的修行,代為處理一切事務,及將聲響減至最低。

(2)內在觀念:

‧應懺悔自己業障,為何修持過程,干擾重重,是自己宿業所感,不應生瞋恨責怪之心,反省後,更應將禪修功德回向一切眾生。

‧視為助緣,古德言:「逆境來時順境因」,應將種種干擾視為考驗我們功夫的助緣,干擾來了,是為境所轉,還是能轉境界。

‧不迎不拒,隨他去!所謂「猶如木人看花鳥,何妨萬物假圍繞」來自它來,去任它去,如如不動。

‧靜觀「干擾」,當下觀察干擾的「行相」,透視境界的「本質」,能知行相是因緣生滅的;會解本質是空無自性的,則所謂干擾,頓時成為修發智慧的助緣,此項修持觀念極為切要!

總之,逃避干擾是消極行為,勇敢的面對境界才是積極的作法。《楞嚴經》言:「若能轉物,則同如來」,能善用智慧轉化,調伏妄念,自然不覺干擾存在。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