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禪風禪法

字級大小:

A-

A

A+

貳.佛光禪的內涵

回目錄

「佛光人間生活禪」的內涵,有下列幾項:

(一)禪修思想,在於平常、平實、平衡的意境涵養
     ──但盡凡心、別無聖解。

佛光禪的思想在於平常:主張平凡事物即是真理的所在;平實:主張老實修行即是悟道的根本;平衡:主張中道心境即是自性的顯發。即以踏實的中道心境,從平凡的生活事物中去體會禪道,為其實踐、化世的基本思想。但盡凡心,別無聖解。

(二)禪修內涵,在於信心、道心、悲心的長養增進
     ──不變隨緣、慈悲喜捨。

佛光禪的內涵,在於信心:修發實踐人間生活禪的信心;道心:修發出離五欲塵勞的道心;悲心:修發行菩薩道的悲心。即以修發實踐人間生活禪的「信心」、出離五欲塵勞的「道心」、行菩薩道的「悲心」,為其實踐、化世之主要內容。

(三)禪修生活,在於規律、簡樸、惜福的用心實踐
     ──依戒生活、知足澹泊。

佛光禪的生活,在於規律:守持淨戒、作息正常;簡樸:生活簡單、樸素無華;惜福:惜今生福、修來世福。即以守持淨戒、規律作息、簡樸惜福、知足澹泊,為其生活實踐、化世的基本要求。

(四)禪修運用,在於生活、生趣、生機的權變妙用
     ──觸處皆道、機趣無限。

佛光禪的運用,在於生活:主張隨順自然的行作即是禪的生活;生趣:主張無住生心的應緣即是禪的生趣;生機:主張權變自在的化世即是禪的生機。即以隨順自然的生活,無住生心的情趣、權變自在的禪機,為實踐、化世的基本理念。

(五)禪修精神,在於承擔、無畏、精進的落實行履
     ──自心是佛、直下承擔。

佛光禪的精神,在於承擔:發心做一位勇於擔當的禪者;無畏:發心做一位不怕艱難的行者;精進:發心做一位永不休息的菩薩。即以發心做一位勇於擔當、不畏艱難、永不休息的菩薩行者,為其實踐、化世的基本精神。

(六)禪修目的,在於般若、自在、菩提的開示悟入
     ──般若生活、自在人生。

佛光禪的目的,在於般若:開發自性般若;自在:體現無住修為;菩提:成就無上菩提。即以成就無上菩提、開發自性般若、體現無住修為,為其實踐、化世的理想目的。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