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春伊始,適逢中國的小龍年,星雲大師以所提春聯墨跡「曲直向前,福慧雙全」為癸巳蛇年的祝禱,不要害怕人生的曲折,因為「向前才有路」,猶如蛇的身體要彎曲才可以朝目標前進,給人我一點空間,福慧双修,人與人之間就會圓滿自在。更祝福大家,人人具有小龍百折不撓的精神,對未來懷抱希望,對人生不減信心,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幸福與安樂是人生追求的目標,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開示說,想要擁有幸福與安樂,就要學習淡泊知足,慈悲包容、提放自如、無私無我,人人做自己的貴人,給人接受,就能創造幸福與安樂的人生。走在佛光山,觸目所及的每一盞平安燈、每一尊佛菩薩,乃至一花一草、一景一物,都在幫助眾人找到幸福與安樂的答案。
今年,為期一個月的「佛光山2013年春節平安燈會」以「幸福與安樂」為主題,並希望透過今年的四大特色:「精湛工藝」、「幸福安樂」、「昇華信仰」、「藝文展覽」,將藝文結合宗教體驗、將傳統與現代科技融合,不但推動中華文化的發展與傳承,更讓人間佛教化世益人,把幸福安樂普遍公諸大眾。

除了保存傳統的燒頭香、叩鐘祈福、上燈法會、禮千佛法會、殿堂參拜、朝山禮佛、提燈大會、文化藝術展覽、三好嘉年華會(化裝遊行)、修持靜心外,從傳統到現代,透過燈會的內涵,我們無處洋溢著人間的「四給: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的精神。希望為新生代的教育傳承,推廣「三好運動」,人人奉行「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星雲大師把幸福安樂的人生稱之為「五和」的人生:「自心和悅、家庭和順、人我和敬、社會和諧、世界和平」。另外在佛光山與佛陀紀念館的銜接處,有長達200公尺的花燈台,也打造了燈籠牆及十六米超大戶外水族箱,供大眾體驗幸福。然而,邁入第四次的地宮珍寶入宮法會及佛陀紀念館春節期間的殿堂參拜巡禮、各項藝文展覽,必定給大家帶來豐富的心靈饗宴之旅。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說:「以智慧莊嚴道場」,佛光山的平安燈會是結合全球佛光人、僧信四眾弟子、佛學院學生的智慧與力量,以傳統花燈技藝,製作具有宗教祈福氣息的平安燈,讓來山祈福的社會大眾在點燈之餘,也能賞燈淨心,為心靈增添祥和與寧靜。

「獲得幸福,就要做自己的貴人。」透過監獄佈教的諸多善因好緣,佛光山的平安燈會,得到了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等地監獄受刑人一起替舊燈修製裱布。他們為花燈裱布「換新衣」之力,打造出一座座煥然一新的主題燈與沙彌花燈。在佛法的薰陶與製作過程中,很多受刑人得以淨化心靈、改變氣質,獲得正確人生觀,希望大家未來會更好。

「對人讚美,接受別人,才能有幸福與安樂。」幸福安樂,是每個人所渴求,也是全人類所追求的願景,有幸福的人生觀才有安樂的生活。人生縱有曲曲折折、風風雨雨,不懼曲折困境,效法菩薩精進向前,所謂「向前有路」,向前的人生必定有希望。希望大家來佛光山歡度春節的同時,大家能將幸福安樂的觀念帶回去,並且傳播於世界,能在生活中運用,解脫憂悲苦惱,同時擴大心量,提升生命的層次和品質,共同為人類的幸福與安樂奉獻心力,創造一個現世幸福安樂的「人間佛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