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緣起

佛光山秉持星雲大師「讀做一個人,讀明一點理,讀悟一些緣,讀懂一顆心」的信念,致力推廣全民閱讀運動並有50部「雲水書車」。而佛光山佛陀紀念館不僅是宗教聖地,更是融合教育、文化、藝術為一體的國際博物館,長期推動國際文化交流,舉辦各式展覽、表演活動以饗大眾,成為台灣不可或缺的文化重鎮。

「佛光山2013國際書展」豐碩成果,不僅提升台灣南部地區的購書率,更讓廣大參與民眾看見閱讀力量,今(2014)年延續以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為起點,結合全民閱讀博覽會,推動落實書香社會,讓大眾因閱讀而幸福。

素食不但有益身體健康,而且是節能減碳的良方,為了推廣蔬食和建立健康的茹素方式,《人間福報》從2005年開始舉辦「第一屆台北國際素食暨有機產品博覽會」,成功帶動茹素風潮和有機產品的辨識方式,2012年至2014年更於中國宜興舉辦素食博覽會,吸引了20萬到30萬以上的人潮入場,2013年又於中國揚州舉行「2013中國‧揚州兩岸素食文化暨綠色生活名品博覽會」。

健康除了身體,還有心靈,面對忙碌的現代人要如何兩者兼顧,針對此一需求構思,此次高雄市政府與佛陀紀念館舉辦「高雄2014國際書展暨全民閱讀•蔬食博覽會─好讀‧好食‧好健康」,活動期間除了針對不同年齡層展出各類圖書,並規劃多項活動。此次更推出多元化的蔬食饗宴,引進中國大陸南方著名的揚州小吃,並有主題式的日本、韓國輕食……等文化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