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MENU
參訪須知

新春賀詞

致護法朋友的一封信
致護法朋友的一封信 A Letter to Dharma Protectors and Friends in 2018新春墨寶

各位護法、朋友們,大家吉祥!春花秋月、冬去春來,時序來到了二○一八年,大師題寫了一筆字春聯「忠義傳家」祝福、勉勵大家,他表示,世間最可貴的情操是忠義,對上、對下都要忠義。忠於感情、忠於責任、忠於友誼、忠於領導;人我有情義,天地有正義,社會有仁義,宇宙有撫育的恩義。我們要明白忠義、感謝忠義,實踐忠義,以忠義為傳家之寶。

  感謝各位護持佛光山的信徒、朋友、大眾,對佛光山人間佛教的忠義護持,在此報告我們過去一年在僧信二眾的努力合作之下共同完成了什麼。首先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星雲大師全集》付梓出版了!就在五月十六日這一天,佛光山開山五十周年圓滿日,我們在藏經樓舉行《全集》新書發表會,《全集》是大師一生人間佛教的理論與實踐,也是人間佛教的百科全書、生活寶典。

  此套書將大師重要的著作重新編排造冊,共三百六十五本、十二大類,三千餘萬字、五萬篇條目。十月,在國家圖書館舉辦贈書典禮,由本山功德主贊助一百套《全集》,捐贈海內外如台大、交通等知名大學及圖書館。此外,由高希均教授領導、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拍攝的《人間佛教——初心》紀錄片首映會及大師的著作藏書特展首站巡迴展,也同步於國家圖書館舉辦。

  與大師有多年情誼的鳳凰衛視總裁劉長樂,五月來台接受南華大學頒贈管理科學榮譽博士學位,與此同時,香港中文大學沈祖堯校長也專程來山為大師頒授社會科學榮譽博士學位。而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學誠大和尚,受邀於九月來山接受南華大學管理科學榮譽博士學位,時逢本山徒眾講習會,學誠大和尚受邀為僧眾開示;大師掛念徒眾,也數度與全球千餘位徒眾接心,勉勵大家為教發心。

  為培訓佛教人才,我們在祖庭宜興大覺寺舉辦「佛光山好苗子培養計畫」,讓本山徒眾在未來有能力進行人間佛教的學術研究。此外,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承辦之協助社會家貧優秀學生成為好苗子計畫,目前首批學生已進入普門中學就讀,第二批好苗子也成軍了。

  為推動佛教學術研究,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元月在祖庭宜興大覺寺頒發「二○一六年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有北京大學、人民大學、中央民族大學等廿二位碩博俊彥獲頒。十月,在新加坡佛光山舉辦「第四屆人間佛教青年論壇」、人間佛教研究院與上海大學在上海星雲文教館舉行「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理論實踐研討會」;十一月,與武漢大學文學院、武漢大學中國宗教文學與宗教文獻研究中心聯合主辦的「從文學到理論——星雲大師人間佛教思想學術研討會」在武漢大學舉行。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與香港中文大學合作成立之人間佛教研究中心,獲大學審核通過設立佛學研究課程,為香港大學唯一之佛學研究碩士班。佛光山系統大學也再次舉辦「大學校長論壇」,在慈惠法師指導下,歐、美、澳、亞、印等十六國、四十餘所大學的校長學者,交流辦學經驗,建立互動平台,提升佛教大學的學術地位。

  此外,佛光山系統大學在總校長暨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西來大學校長 Stephen Morgan、南天大學校長 Bill Lovegrove、菲律賓光明大學校長 Helen Correa等五校校長的領導下,均有優秀的表現,如南華大學囊括台灣最具影響力學術資源五項大獎,並獲教育部支持,前往印度設置「生命教育中心」;佛光大學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澳洲南天大學獲「澳洲高等教育品質和標準署」認證,同時獲得大陸政府教育部認可,並與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商業學院簽訂合作備忘錄,將南天大學前景推向另一里程碑,大師更以一筆字書法所得,捐助成立南天大學獎助學金,並於雪梨成立「星雲大師教育基金會」,以期永續經營。菲律賓光明大學已舉行校地奠基,期為菲國青年提供良好教育環境。

  巴西如來寺再遴選六位如來之子,於九月赴笈南華大學就讀。佛光童軍團相繼在巴西如來寺、印度德里文教中心成立,其中印度德里童軍團由沙彌組成,為史上第一個沙彌童軍團。南半球舉辦澳紐佛光青年生命成長營,邁入第廿年;美國拉斯維加斯蓮華寺成立國際佛光會青年分團,為內華達州首個佛教青年團體,在誘惑極大的賭城,有一群十五至卅五歲的青年傳承佛教,實是可喜可賀。此外,繼大師在宜興大覺寺成立雲湖書院後,人間佛教研究院也以「書院」概念,於去年九月舉辦海內外一百間書院授證典禮,帶動海內外各道場成立接引青年的佛學班。

  再來,佛光山的體育弘法也寫下新頁。普門中學女籃隊三月贏得高中籃球甲級聯賽(HBL)冠軍,成軍四年的普中棒球隊在全國高中棒球聯賽獲得鋁棒組冠軍。三好體育協會分別舉辦首屆南華盃高中棒球邀請賽及兩岸青少年棒球邀請賽,嘉義市博愛社區大學則成立「佛光山嘉義圓福寺樂齡長者棒球隊」,南華大學足球隊首度參加「大專五人制足球錦標賽」,勇奪首場冠軍。十一月,在三好體協會長賴維正及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祕書長張靜之的帶領下,佛光大學女籃隊與北京師範、清華、上海交通、浙江、南京等大學進行三好女籃大陸巡迴交流賽,欣見兩岸學子以體育來交流。

  在文化出版方面,滿謙、如常、妙祥法師及楊威博士等人組成之佛光山、佛陀紀念館代表團,前往世界第二大書籍典藏的大英圖書館,捐贈《佛光大藏經》、中英文版《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與《佛光大辭典》,並舉行雙邊合作交流,開啟東西方交流盛事,也為佛教的文獻典籍研究及推廣邁進了一大步,更將本山出版品推廣至全球重要的學術及美術殿堂。

  八月,覺培法師代表參加在浙江雪竇山舉辦的太虛大師圓寂七十周年紀念大會,提到《人間佛教回歸佛陀本懷》、《人間佛教思想文庫》學術研究系列等大師著作,對人間佛教有完整的說明與詮釋,為大會重要的陳列著作,獲得與會學者一致肯定。另外,人間衛視依開山星雲大師編著《人間佛教》叢書改編之「我愛歡喜」動畫卡通,將三好融入故事,榮獲第五十二屆電視金鐘獎「動畫節目獎」,由覺念法師代表領獎,同時還獲得二○一七美國金勳章國際影片大賽動畫卓越獎及美國景深國際影展最佳動畫短片。

  去年佛陀紀念館參加每三年一次的ICOM米蘭年會,三月成為美國博物館聯盟(AAM)會員。四月受邀參加蘇州創博會,與上海博物館、南京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館、蘇州博物館等共同在全國博物館文創聯展區展出;八月與金門文化園區歷史民俗博物館簽署友好博物館;十一月與河南博物館簽定友好博物館,讓全世界因佛館而看到了台灣。

  佛館於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期間,首度推出:千人曬經、千人抄經、千人茶禪、千人讀經等活動。而由揚州鑑真圖書館與揚柳絲藝術團舉辦之「故鄉的雲──獻禮音樂會」,將大師一生弘法利生的歷程,以交響樂、歌唱、相聲、戲劇、歌舞等多元藝術呈現人間音緣音樂會,於高雄至德堂、佛館演出,超過三千人聆聽。再者,大師在鑑真圖書館創辦的公益文化講座「揚州講壇」,開講十周年,先後邀請近二百位各領域的主講人登壇講說,不負「北有百家(講壇),南有揚州(講壇)」的稱譽。

  二○一七世界神明聯誼會更創造了宗教大融和,有法國猶太教、英國伊斯蘭教、巴西天主教,以及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及台灣等地之基督教、儒教、道教、一貫道的參與,在「愛與和平祈福音樂會」獻唱各教聖歌、吟詩及梵唱。尤其香港三教融和的黃大仙祠及大陸武當山道教協會,均為首次蒞臨,媽祖祖廟及分支也來了十五餘家,兩岸三地總計七百家以上的宮廟團體。各宗教因慈悲無國界、音樂無國界,共同走進佛陀紀念館聯誼,讓世界更美好。

  美國休士頓中美寺也首度與史丹佛市政府合辦「青年以歌舞傳遞三好給世界」演唱會,以說唱弘法,讓人間佛教走出去;三月,墨爾本佛光協會舉辦人間音緣總決賽;五月,維也納佛光青年愛樂團以梵唄、人間音緣、歐洲名謠、大陸及台灣名謠,於世界最著名五大音樂廳之一的維也納金色大廳演出;六月,祖庭宜興大覺寺妙士法師與宜興市音樂舞蹈家協會聯合主辦《佛光菜根譚》歌曲徵集比賽;八月,有八年歷史的國際青年生命禪學營,吸引來自哈佛、劍橋、北京、復旦及台灣大學等名校近千位學員來山參學。佛光緣美術館總館也在九月舉辦「僧眾作品聯展」,有慧昭、道璞法師等一○四位徒眾的二二九件作品展出,涵蓋攝影、繪畫、書法、陶藝,並頒贈獎金,鼓勵徒眾以文化弘揚佛法。

  泰國第一座唐式建築泰華寺,在心定和尚的努力下,四月舉行吉祥金觀音開光儀式;當天,摩訶朱拉隆功大學與佛光山寺建教合作備忘錄簽訂儀式,為南北傳佛教共弘佛法做見證。歷時廿年,匯聚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泰國、汶萊等信眾的護持與願力,由大師賜名,寓意「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共有」的新馬寺,十月於新山市舉行落成典禮。大殿的玉雕壁畫「人間佛教行化圖」,呈現了大師帶領四眾弟子於全球推動人間佛教的情景,「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二○一七年理事會議」也在新山啟建大馬首次的禪淨共修祈福法會。

  經慈容法師、滿潤法師等多年籌建下,日本佛光法水寺大雄寶殿的玉佛開光也在十月舉行,為日本最大的玉佛,新設的「伊香保溫泉佛光山法水寺」巴士站,每天有巴士從成田機場開往法水寺,接引更多人來到伊香保。此外,在台灣也有潮州講堂於元月舉行落成典禮,新惠中寺在九月舉行奠基典禮。

  台灣中部海線行腳托鉢舉辦至今已廿四年,現在地方宮廟如龍井天上聖母老四媽鑾轎團、梧棲真武宮玄天上帝神轎團都主動參與,遶境祈福,有更多信眾共同護持百萬人興學。佛館首次舉辦的「佛光大佛分香我家」迎請法會,有三千多人共同恭迎五百尊大佛分身到世界各地供奉。為慶祝佛陀成道日法寶節,本山和全球別分院同步煮臘八粥分送大眾,共送出逾兩百萬份臘八粥,透過鳳凰網直播各地施粥盛況。

  此次二○一七年供僧法會,海外友寺不約而同捐贈珍貴藏經,和大師有近四十年情誼的韓國東國大學榮譽教授法山法師,斯里蘭卡 Purwarama 寺代表 Wickramapala Liyanarachchige居士,分別呈贈《韓國佛教全書》、《僧伽羅大藏經》、《西藏大藏經》,典藏於佛光山藏經樓。

  上世紀六○年代,星雲大師前往馬來西亞弘法期間,曾到麻坡淨業寺拜訪。去年五月,我與覺誠法師前往祝賀第三任方丈住持禪亮和尚陞座,延續大師在星馬法緣。十一月,台南大仙寺舉行新建三寶殿等諸佛菩薩聖像開光安座大典,我代表常住前往開光;旋即出席陝西法門寺佛指舍利重光三十周年紀念暨締結兄弟寺典禮,當初佛指舍利重現時,趙樸初長者曾以:「影骨非一亦非異,了如一月映三江」贊頌,大師也特別贈與一筆字「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的對聯表示祝福。

  覺誠法師應馬來西亞佛教青年總會邀請,在東馬舉辦三場「認清附佛外道」巡迴座談會,又與大馬十三個佛教團體在吉隆坡舉辦「清流論壇」,再與該國五大中文報合辦「媒體論壇」,促進種族與宗教和諧。

  慧傳法師應邀前往湖北武漢,在「台鄂佛教文化交流與兩岸融合發展論壇」上,闡述星雲大師提出的「復興中華文化,佛教不可缺席,尤其在全世界重視中華文化的現今」。北島佛光山的滿信法師,近兩年半,積極將二萬多本星雲大師英文著作《366Day's with Wisdom》,送至各旅館,接引政府及不同宗教團體,如紐西蘭人權委員會團隊、奧克蘭多元宗教交流委員會,讓更多人認識人間佛教與中華文化。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組成「兩岸南北傳佛教融合交流訪問團」,由大陸廈門市佛教協會、台灣中國佛教會、佛光山教團、福智僧團、靈鷲山教團等兩岸佛教中青代,首訪緬甸、泰國交流,為兩岸佛教界首次聯合展開南北傳交流訪問。

  巴西如來寺與羅馬天主教會舉行宗教聯誼會,恭迎阿帕雷西達聖母蒞臨如來寺,與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一同接受大眾的參拜及祈福,會中有「世界和平籲請書」,由南美洲總住持妙遠法師代表大師,與聖保羅州樞機主教 Cardeal Odilo 及區主教 Dom Bosco 共同簽署,見證巴西人間佛教與天主教交流的歷史性一刻。

  其實,想講述的弘法報告太多,紙短情長,唯有感謝佛陀的慈悲加護、大師的帶領,以及全球信徒、大眾、有緣人有情有義的護持。新的一年,我們僧信二眾,發願秉持大師「忠義傳家」的精神,人人本著正義、仁義的菩薩義工情懷,跟隨大師推動人間佛教的腳步,繼續教育、文化、體育、藝術、音樂的弘法,將菩提種子播散人間。

  在此也祝福大家,奮起飛揚,福慧圓滿!

佛光山宗務委員會
宗長心保暨全體宗委 合十
二○一八年元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