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2021年春節平安燈法會

線上法會修持

花燈打卡

主燈

鹿野苑曼陀羅園大草坪上

在曼陀羅園大草坪上,將可看到一隻五彩繽紛9米高的五色鹿,慈悲的鹿王菩薩昂首站立在天地間,宛若向上蒼祈福,頭上的一對角向外延展開出燦爛的花朵,象徵滋養著一方土地、人民,盡己之力建造著淨土,讓廣大眾生安居樂業、快樂 生活。這鹿野苑乃初轉法輪之地,兩隻小鹿寓意著法的傳承,象徵淨土之地也需下一代承接開創的精神,才能繼續保持一方淨土的長遠發展,才能在黑夜裡持續閃閃發光指引著大眾的前程。

生肖

十牛圖靈山勝境

走進不二門,進入靈山勝境,在廣場兩旁分列有〈十牛圖〉燈飾,除了指出牛的勤奮精神,也正是我們在辛丑年要積極發揮的特點,更是假借牛為心性的意象,指出牧牛如牧心,以找回久已迷失的自我本性,希望在此花燈區也可啟迪大眾找回真如本心。

生肖

佛陀與耕者曼陀羅園的羊蹄甲

走到佛光山後山 曼陀羅園 的羊蹄甲,可以看到一位耕者駕馭著一頭牛耕田的花 燈。佛陀在拘薩羅國遊化人間時,有個耕者勸佛陀也應耕田下種,自食其力。佛 陀回答:「我也在耕田下種。我以信心為種子,以善法為良田,以智慧為犁軛,以慚愧心為車轅,以持戒為馬牛,以修行為時雨。我的正念是善於耕耘的農人,守護著每一寸土地。保藏身業、語業,宛如穀倉適量安放許多食物。耕除煩惱的 穢草,獲得豐盛的收成。我精進耕耘,使田稼不荒廢,就能獲得安穩,而迅速進 行工作。我勇往直前不退轉,能達到無憂之處。如此耕田的人,必定能夠超越三 界,不再受一切煩惱。」佛陀的知見、用功,您體會到了嗎?

生肖

農禪作務 耕耘心田曼陀羅園的楓香步道

在曼陀羅園的楓香步道,會看到一個老農與牛在作務的燈區,這是借喻 百丈禪師 提倡「一日不做一日不食」,時時農禪作務,耕耘心田 的典故,告訴世人 即便是 惡土荒地,只要持之以恒 勤勞作務,播種灑水,植栽種花,總有一天, 定會 花開 四季,蜂飛蝶舞。

節慶

一花一世界法寶廣場

走到法寶廣場,將會看到散落著巨大的光環境造型燈球,配合主題創造空間的層次與變化感,顏色瑰麗,有優曇鉢、蓮等花卉圖案,組合桃紅、藍、暖 白色調, 呈現莊嚴的華嚴淨土。

佛光

人間佛教的領航32路

在「32」路口,看見十九幅故事花燈,一邊走一邊體會星雲大師的弘法故事及大師「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的宏願,如今95高齡的人間行者仍繼續前行,將佛法的明燈照亮眾生的道路。相信您將會對星雲大師有更深入的認識!

特色

無盡藏-書本裝置藝術雙閣樓親子區

佛館歷年拉高南部閱讀風潮,今年春節更啟動立體書本裝置藝術的展現,以星雲大師「無盡藏」的理念,化為大小朋友最愛合影打卡的景點之一。

特色

人間有愛施茶亭

走到佛光大道的施茶亭前,可看到防疫為主題的花燈,因應新冠肺炎疫情,佛光山及國際佛光會發起捐贈口罩、防疫物資到醫院、警消單位,並慰問在第一線療治病患的防疫英雄,此防疫英雄花燈即是在提醒大家在防疫時期不要忘了要亙相關照,共建友愛社會。

特色

高雄市學生花燈展佛陀紀念館成佛大道

由高雄市教育局主辦,邀請11所學校製做了13組花燈作品,結合本土化及提升本地文化形象,讓海內外人士可一睹台灣學子文創才華。

回首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