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平安燈法會

燈會主旨

「佛光山2023年春節平安燈法會」於1月22日至2月19日(農曆正月初一至廿九)展開。為期一個月的燈會,將以星雲大師題寫的新春賀辭「仁和安康.富樂吉祥」為主軸來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之始,邀您闔家回山祈福,把平安如意帶回家。

值此新春之際,星雲大師說:「2023癸卯兔年,以慈心待人,一切好事皆圓滿。」儘管新冠肺炎疫情和天災的陰霾仍未退散,但靠著正知正見的能量來共處,使人間處處充滿關懷與和諧,我們終能驅走黑暗的日子,迎來平安又溫暖的癸卯兔年。

走過2022年的天災人禍以及疫情肆瘧威脅風波,我們需要更多的行路指引來增福增慧,方能沉穩地邁向新的年度。「平安燈」,寓意平安吉祥,含有照破黑暗、給予光明的意義,藉佛光普照,使人間充滿溫馨、幸福、光明與和諧。

佛光山2023年春節平安燈法會

今年「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法會」活動的四大主題:「仁和安康迎癸兔」、「賞燈走春科技風」、「富樂吉祥增福慧」、「文創美食好事集」,融和傳統與現代,適合全家遊賞,可以賞花燈、殿堂祈福、叩平安鐘,參與花車遊行,欣賞展演節目、品嚐美味蔬食、觀賞大受好評、長達10分鐘的「2023吉星高照─無人機高空燈光獻禮」、「 2023光照大千祈福活動」、「佛光好事集」、2023佛光山喜迎新年 「時來運轉說唱秀」等。有別於往年的是,今年結合佛法與科技,特設「佛光雲宇宙」、「祈福天燈佛護佑-裸眼3D劇場」、「仁和安康 AR說法」等。「祈福天燈佛護佑-裸眼3D劇場」的巨型天幕,絢麗的動畫,在佛光山華麗綻放。而「仁和安康 AR說法」的噴漆藝術擴增實境,絕對是2023年春節打卡熱點!

新的年度來到佛光山參與平安燈法會、走春,在諸多前衛的科技互動體驗及和諧的氣氛下,一掃被疫情和天災壓抑的陰霾,一定能為闔家帶來平安幸福的光明能量,祈願大家以滿滿的歡喜心迎接嶄新的一年。

為期一個月的平安燈法會,佛光山提供多元的走春選擇,有動態的現場互動展演,也有靜態的藝文燈景,讓來山大眾皆能感受到歡喜、祥和的年味,為新的一年開啟新氣象。活動分四大主題:

01

仁和安康迎癸兔

新春佳節,來佛光山燒年香、叩鐘祈福,親近善知識、與佛接心,進而與親友分享平安歡喜。面對外在環境的各種風波,信仰是明燈,指引我們走出黑暗不安,昇華人生境界,厚植人生資糧。透過巡禮莊嚴清淨的殿堂,沉澱躁動不安的心緒,為開春注入「心能量」。

參加佛光山平安燈會的系列活動,可以為自己、為家人點盞平安燈,祝願身心康泰、平安幸福。亦可參加朝山禮佛、抄經祈福、新春禮千佛法會、上燈法會和大悲懺法會,或到各殿堂巡禮、抽法語,還有參禪品茗,體會茶禪一味,領受佛門歡喜、智慧的法財。

02

賞燈走春科技風

佛光山每年春節舉行平安燈法會、上燈法會,以及世界各別分院舉辦光明燈法會等,乃希望在每個人心裡點亮一盞慈悲的燈、智慧的燈。

今年新設的「祈福天燈佛護佑-裸眼3D劇場」,在如來殿立起一座裸眼3D天幕,行走在天幕下,抬頭仰望,就像身臨其境一般美妙。此外,結合傳統及現代科技的「仁和安康 AR說法-噴漆藝術擴增實境」,約8公尺長的彩繪噴漆創作,透過鏡頭就可以看到飛天灑花、大佛放光的人間淨土,希冀光明願景的同時,還呈現對生命與藝術層面的深沉省思。

大眾白天來山,除了到各殿堂點燈,還有佛陀紀念館的「2023光照大千祈福活動」、法寶堂東塔一樓的「佛國之旅科技體驗」等,全山更擺設了各式精采的主題花燈,鳳凰主燈、巨型充氣花-太空兔燈、10組「善緣好運兔」等現身佛光山。民眾在遊賞花燈之餘,除了享受燈海無盡的視覺饗宴,也點亮心燈。

秉持星雲大師「科技弘法」的理念,新春期間,佛光山結合尖端科技,演繹淨土世界的真、善、美,引領大眾發掘「佛在我心、胸懷法界」。在傳統年節氣氛中,為遊客打造科技遊歷佛光山的嶄新體驗。特別是今年的「佛光雲宇宙」,透過下載雲宇宙,註冊並成功登入可獲得精美結緣品。而連續15天在雲宇宙完成點燈,便可獲得大雄寶殿實體光明燈乙盞或參加春節抽獎機會。

此外,每晚八時可以到佛光山大雄寶殿參加上燈法會,祈求新的一年萬事順利,闔家吉祥平安。接著,大雄寶殿上空更推出「吉星高照」無人機高空燈光獻禮,精采展演,不容錯過。

新年走春,必定要來佛光山賞燈。因為在暖融融的一片燈海中,感受燈海無盡、心燈相續的幸福法樂。

另外,為響應「防疫新生活運動」,佛光山也貼心地推出雲端吉印、雲端點燈、雲端叩鐘等線上體驗,讓全球的廣大民眾可以透過雲端科技傳達心願給諸佛菩薩,祈願家人身心康泰、世界和平,讓願心隨著印章、光明燈與悠揚鐘聲普行四方,祈願一切平安順利。

03

富樂吉祥增福慧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說,要留給子孫的不是錢財,應把智慧留給自己,將道德留給子孫;世俗的成就只有一時,唯有信仰的力量才是永久恆常。以書香、道德、信仰來代替錢財的傳承,讓子孫享有受用不盡的心靈財富,栽種繁盛的智慧之花。

親子同遊佛光山,可以到佛光緣美術館總館參觀「富樂吉祥-廖勝文漆藝創作展」,或者聆賞佛陀紀念館犀牛區「大樹下的故事屋」、萬人照相台的「歡喜逗陣打燈謎」、雙閣樓「生活美學-尋心禪韻.酒精墨水」、「生活美學-碗裡禪體驗」、法寶堂的「華開了」藝術展、佛光大道的「十方藝人賀新春.共聚法寶慶過年」的街頭藝人表演等。各展覽廳也陳列各式精采展演,如:「佛教海線絲綢之路─新媒體藝術特展」、「遇見.郭煌-佛光緣美術館典藏何山作品展」、「寺廟就是一座工藝的博物館特展」、「機構木偶奇遇記」、「2023年歡樂慶元宵曁海派文化藝術節-偶至初心特展」,而佛館大覺堂的「2023年歡樂慶元宵暨海派木偶劇《孫悟空三打白骨精》寶島首演活動」及2023佛光山喜迎新年 「時來運轉說唱秀」,更是令人賞心悅目,感受新春的喜悅。

04

文創美食好事集

2023年的佛光山新春市集活動,最大特色便是結合文化創意秉持著做好事結好緣,重新賦予了新的生命。集結了全國各地品牌,期待把好的事、好的緣、好吃的美食、好的事物,與所有信眾親友分享。佛光好事集分三個區域,分別是佛光大道市集、法寶廣場以及32養生蔬食館,除了有百餘攤位,還有因應疫情限制規劃的共食休憩空間。

此外,佛光山的素食揚名海內外,新春期間,除了佛陀紀念館樟樹林滴水坊有平安粥供眾,還有全山各處的滴水坊、朝山會館及佛陀紀念館禮敬大廳二樓,也供應各式養生蔬食、佛光麵、吉祥飯、輕食等,讓所有來山者品賞素食美味,家族同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