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朝山
首頁>最新消息

為國家社稷祈福不分你我

文/星雲大師 圖/釋如輝

我今年八十八歲,七十五年前十二歲出家做和尚,我想,我所以會出家,主要原因是外婆在我三、四歲時,經常帶著我跑寺廟庵堂所種下的好因緣。

佛陀紀念館不是哪一個個人的,是全體人類的,甚至我們把它當作宗教聯合國,不分遠近、不分地區、不分哪裡的寺廟庵堂,只要是為人民所恭敬信仰的神明,我們都很歡迎。 今天的世界,科技發達還不是最了不起的事,最了不起的是世界文化的交流、溝通、來往。交流、溝通、來往就不會對立,世界的和平就有希望。

我個人雖是一個和尚,但是在大陸時,跟隨外婆到處拜拜,到了台灣以後,不光是和佛教的寺廟往來,儒、釋、道寺廟的主持人也給我很多的關懷,讓我在台灣有了營養,有了立足之地,我始終感恩戴德。所以在台灣的六十五年,我不敢偷懶,每天都想著要為我們的民眾服務。現在能看到宮廟領導人們光臨佛陀紀念館指導,顯示的正是台灣團結的力量;台灣所以有力量,就是宗教之間的互相尊敬、包容、友好。 宗教和宗教之間不是敵人,我們都是同樣有信仰的人,彼此都是兄弟姊妹,就等於大學裡,你研究科學、他研究理工,你研究文學、他研究醫學,儘管研究的科目不同,但都是同學。又如同五根手指頭,可以分開,各司其用,但也可以合在一起,成為一個拳頭,成為一個力量。因此,所謂「同中存異,異中求同」,大家在信仰上,教主、教義可以不必同,但是各宗教的信徒則不應分開,我們要團結,共同為國家、為社會、為民族祝福。

目前中華文化在世界上發展普及,受到世人的尊敬,而當中最主要的部分就是宗教,儒、釋、道無論是在軟體的精神建設上,或是硬體的建設上,如:建築、文物、藝術等等,都是世界第一。所以,我們宗教徒要團結一致,共同為發揚中華文化而努力,祈求諸佛神明保佑世間和平,保佑人民幸福健康安樂。 (法堂書記室整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