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朝山
首頁>最新消息

2014世界神明朝山聯誼會 12/25海會雲來集 從台灣橫跨大陸、亞洲 佛陀、神明加持 世界和諧共榮

文/喬達摩編輯部 圖/人間社 喬達摩編輯部

國際博物館級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自2011年開館以來,舉辦神明朝山聯誼已臻國際化,12/25「2014世界神明朝山聯誼會」將會讓參與的宮廟及神尊、信眾,更深一層的體驗豐富多彩的中華文化。 今年的神明聯誼會更具國際化,從台灣橫跨大陸乃至亞洲,如:菲律賓歷史最古老悠久的天主堂-聖嬰大教堂,將會有二尊「聖嬰」像來到佛陀紀念館和佛陀對話,這會是怎麼樣的莊嚴盛況呢?歡迎各地天主教教堂及教徒一同來共襄盛舉,定能感受到耶穌聖嬰在這一片宗教融和的淨土中,是如此神聖無比。 今年,大陸有湄洲媽祖祖廟、福州市順天聖母陳靖姑祖廟、亞洲有菲律賓Santo Nino Church、台灣有宜蘭縣勅建礁溪協天廟、北港朝天宮、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新港奉天宮、彰化南瑤宮、無極三清總道院、財團法人台中樂成宮、中華道教中壇元帥弘道協會、財團法人高雄三鳳宮、拱範宮、台北指南宮、豐原慈濟宮、三重先嗇宮、中壢仁海宮、慶安宮、財團法人台北市臺灣省城隍廟、新莊地藏庵、飛鳳寺、竹南中港慈裕宮、財團法人台中市萬和宮、真武宮玄天上帝、斗六新興宮、虎尾鎮福安宮、財團法人西螺福興宮、三條崙海清宮、員林福寧宮、財團法人獅山勸化堂、財團法人三灣五穀廟、二林仁和宮、安平開臺天后宮、台南市鹿耳門天后宮、永康區蔦松三老爺宮、岡山壽天宮、東照山關帝廟、高雄市文武聖殿、中國儒教會、竹東福龍宮、鳳邑西園宮、鳳山港口慈濟宮等全球千家知名宮廟、教堂,釋儒道二千餘尊神明,都會到佛館海會雲來集。

無我的理念 服務各教

佛陀的一生與民間宗教、諸天神明都有很深厚的因緣,神明朝山聯誼會一直推展著「同中存異,異中求同」宗教融和之廣度,也是現代社會發展中,人與人之間良善互動的重要一環。看似宗教性聯誼,卻代表著人間佛教「無我」的服務理念,透過多元文化、藝術、教育來呈現這種活動,產生了人與人之間重要的互動連繫,在不同的信仰中,彼此做了和諧的交融。

佛光山星雲大師從小因外婆信奉佛、道的關係,也接觸過很多神道寺廟,如土地公、城隍爺、文昌帝君、哪吒三太子等等,在潛移默化下,感覺到神明是要禮敬的。因此,「神佛同在」這個觀念是星雲大師平等慈悲心之彰顯,神明聯誼這一天,各路神祇,搭配隨行的嗩吶、哨角、大鼓助陣,綿延的隊伍從禮敬大廳、成佛大道徒步至菩提廣場,表演車鼓陣、跳鼓陣、宋江陣等藝陣獻供,表達對佛的禮敬。宮主或主任委員也雙手捧著神明,恭敬地穿過禮敬大廳、成佛大道,緩緩地走上大佛平台,近距離與大佛接心。

佛道一家親 宮廟分享

高雄市長陳菊曾在去年的活動中表示,從神明朝山聯誼會中看到宗教融合的榮景,感謝星雲大師的慈悲與包容,提供佛、道教有更多對話的空間,更希望兩岸透過信仰的交流,能持續朝著和平發展。 「這是一場民間祈福聯誼、兩岸文化交流,以及展現豐富宗教文化的經典盛會。」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副董事長林金贊如是說。松山慈惠堂堂主郭葉子則說:「在星雲大師心中不僅沒有宗教派別之分,長年來促進宗教和諧的貢獻更是有目共睹。」台南正統鹿耳門聖母廟主任委員王增榮,則感謝佛光山提供神明朝山聯誼的平台,讓有緣人薰習佛法,斷惡修善,更以實際行動促進佛道融合。

木柵指南宮管委會董事長高忠信表示:「星雲大師和我是50年的老朋友,…大師提倡人間佛教,不分宗教、宗派,促進宗教交流,和諧共生,和我的理念不謀而合。」指南宮副總幹事高英豐表示:「神明聯誼會具有歷史性意義,佛、道本來一家親,都是倡導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是以,大家都感受到星雲大師「同中存異,異中求同」、「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尊重包容偉大的胸襟。神明及佛教,都是以「人」為本懷,透過世界神明朝山聯誼,增長人與人之間的生命寬廣度;凝聚各種信仰力量、祈願人們心靈淨化;請佛祖及神明加持國泰民安、消災除難,讓世界宗教和諧共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