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朝山
首頁>最新消息

2014世界神明朝山聯誼會 台灣民間信仰.神明與佛陀的關係

文/喬達摩編輯部 圖/人間社 喬達摩編輯部

台灣民間的信仰及神明

根據文化部官網顯示,台灣民間信仰主要融合了儒、道、釋 (佛) 三教的思想,以及吸收遠古以來的泛靈信仰、多神信仰、祖先崇拜等,廣泛流傳於民間日常生活與年節慶典中,深植於台灣。早期如觀音菩薩、保生大帝、玄天上帝、關聖帝君、城隍爺、土地公等,清代以後才逐漸以媽祖(天上聖母)和各姓王爺普遍信仰的現象。 民間信仰的神明盛行於一般商、農、漁、工階層的百姓生活中,並依照各地風俗習慣與祭祀禮俗,做為日常與祭祀生活的準則。因此,台灣民間信仰走上神格化,除了上述之外,還有:天公(玉皇大帝)、北極玄天上帝、四海龍王、雷公、電母、七娘媽、風神、五方天帝、三山國王、開漳聖王、孔明先師、清水祖師、太子爺(中壇元帥)、齊天大聖、孚佑帝君(呂洞賓)、文昌帝君、太子爺等等天神、地祇、人鬼之神。至於在台灣的原住民傳統信仰仍保留原始特色,部分信仰(如阿立祖信仰),後期則受閩南文化影響而有漢化情形。

神明與佛陀的關係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在《我與神明》一文裡說,「在中國,『所謂有德者為神,無德者為鬼』,神鬼雖然無形,但中國人一向是寧可信其有,也不願意否定祂的存在。而不同於神明的,佛教的教主佛陀是人,不是神。人有凡人、聖人、佛之分,佛陀已經是一位超越輪迴、超越凡聖,三覺圓、萬德具,至高無上的聖者,而神明道力固有增上,但尚未解脫煩惱,還在六道輪迴當中。所以,假如宗教界百家齊鳴的神明們要推選一位領導人,我想應該首推佛陀,不作其他人想了。」
而佛陀的弟子當中,也有很多過去是民間宗教的領袖,例如:大迦葉信奉婆羅門教;舍利弗、目犍連是懷疑論者,帶領二百五十位弟子皈投佛陀座下;優樓頻螺迦葉、那提迦葉、伽耶迦葉三兄弟信奉拜火教,日後也率領一千個弟子皈依佛陀。
在各個宗教當中,中國有儒、道、釋三教,儒家是人道,道家是天道,聖賢成為儒家的信仰,神明成為道家的信仰,那麼佛教該歸屬什麼呢?一般有謂『天、地、人』,佛陀說「大地眾生皆有佛性」,大地眾生皆是佛。唯有人人是佛,人人是菩薩,才是最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