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朝山
首頁>最新消息

2014世界神明朝山聯誼會 宗教文化嘉年華



宗教融和的嘉年華會
文/人間福報王靖淇、編輯部  圖/佛陀紀念館、陳碧雲、人間社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從開館以來,神明朝山聯誼會無不展現國際化宗教融和的嘉年華,也成為世界華人宗教文化的重要交流平台。佛館館長如常法師表示,佛館於2011年落成時,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發起「神明朝山聯誼」的活動,已舉辦五次,規模愈加盛大,透過佛光山海內外道場的因緣,邀約各地宮廟參與,從迎神明、陣頭表演、佛祖牌、佛祖旗的頒贈,希望菩提花果圓滿成就。世界神明朝山聯誼會因各宮廟的神尊、陣頭華麗的服飾、教界的互動,都將成為矚目焦點,同時為宗教歷史寫下重要的見證。 這次,透過菲律賓佛光山萬年寺在當地宣揚人間佛教,從生活藝術美學走入宗教交流,邀請歷史悠久的天主教聖嬰大教堂,也是菲律賓文化的象徵,正代表了「同中存異,異中求同」之美德,希望藉這聯誼會促使宗教大團結,實踐世界和平。

菲律賓「聖嬰」與佛祖有約
文/佛光山菲律賓宿霧慈恩寺 心良、李建丹 圖/佛光山菲律賓宿霧慈恩寺



菲律賓是天主教國家,家家戶戶都供奉耶穌「聖嬰(Santo Nino)」。12/25菲律賓最古老、世界聞名的宿霧島聖嬰教堂的「聖嬰」,應宿霧佛光山慈恩寺邀請,飄洋過海來台。隨著聖嬰舞蹈團優雅浪漫和繽紛歡樂的驚艷演出,「聖嬰」將參加佛光山「2014世界神明朝山聯誼會」盛會,共同祈求世界和平。 宿霧聖嬰教堂擁有四百多年歷史,聖潔可愛的「聖嬰」傳遞世人歡喜、希望和平安,亦如佛教千處祈求千處應的「觀世音菩薩」。該教堂每年元月舉行的「聖嬰節(Sinulog)」,更吸引全球近百萬人前往禮拜與參訪。這次來台演出的聖嬰舞蹈團編舞老師Sir Nino Matillano,是一位非常專業和具實力派的藝術家。今年元月宿霧島「聖嬰節」遊行比賽,在五十支隊伍中,以精湛表演勇奪第二名的隊伍,就是以他創作的舞碼脫穎而出。

1988年,佛光山在宿霧慈恩寺展開弘法後,佛光人每逢「聖嬰節」都會前往觀賞精彩熱鬧的遊行表演,25年來與天主教建立友好關係。為展現雙方深厚情誼,佛光之友Sir Nino Matillano,發心為佛光山排練聯誼節目,並帶領二十六位舞蹈團團員和遊行樂隊,跟隨菲律賓佛光山監寺永寧法師、慈恩寺有霖法師及十位隨團護法,一起護送「聖嬰」到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參加表演獻藝,希望藉由此次聯誼,促進國際間各宗教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