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朝山
首頁>最新消息

2014世界神明朝山聯誼會 佛教護法伽藍菩薩-關公駐守佛館



文/人間社

「關公義薄雲天、武功高強,一生不動邪念。」關公從古至今介於佛道之間,是佛教兩大護法之一。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娓娓道出關公與佛教的淵源:天台智者大師有次聽到關公從雲端不斷傳來「還我頭來!」智者大師則以「將軍當時取了多少人的首級,又如何還呢?」來點化他,讓其明白因果關係;關公從此拜智者為師,發願護持道場,被佛教封為「伽藍尊者」。

文/喬達摩編輯部 圖/釋慧延、釋如輝

12/4大陸山西政府及民間鴻海集團善心促成捐贈一尊佛教「伽藍菩薩」,即《三國志》代表忠義的關羽、民間常稱的武財神-關聖帝君,為12/25神明朝山聯誼會提前開跑暖身。

山西省運城市解州是關公的原籍地,也是關聖帝祖廟的發源地,去年,關公聖像來台曾停駕佛館護法祈福,佛館此次迎來的這尊伽藍菩薩非常莊嚴,威武中帶著慈悲,腋下夾刀、雙手握拳象徵和平,形同誓願護持佛教,帶領更多信眾親近佛陀,學習佛法。盡未來際,將以神聖的職守護持著佛陀紀念館和天地間一切善行的眾生。

佛陀是十方法界神明追隨服膺的表率,佛館即將有武聖關公入駐伽藍殿、至聖孔子入駐至聖殿,希望參訪者都能學習關公的正義與孔子的仁慈,具備文武雙全的品格與智慧。而這文武二聖將永續扮演著佛館和民間信仰以及宮廟互動的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