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朝山
首頁>宮廟介紹

新莊地藏庵 佛道一家親

【人間社記者 何麗琴 新莊報導】

新莊是台灣北部最早開發的古城,清乾隆22年(西元1757年)由陳謙興捐土地所建的地藏庵,又稱大眾廟或大眾爺廟,是新莊地區大型廟宇之一,主祀地藏王菩薩與文武大眾爺,已有250多年歷史。

地藏庵管委會主任委員林俊德說,地藏庵的文武大眾爺是新莊地區極為特殊且重要的信仰,不僅塑有神像,像貌、服飾也為一文一武。在每年農曆5月初一,大眾爺誕辰慶典前,會辦理日巡遶境活動,沿途發送「鹹光餅」,供民眾驅邪祈福,儀式已傳承百餘年,是傳統民俗盛事,也是新莊人的信仰中心。

在信徒心目中,文武大眾爺是管理群鬼的鬼王,並具有裁斷陰陽兩界恩仇、賞善罰惡伸張正義的司法神功能。「武大眾爺」指的是因戰亂、械鬥殉身的亡魂;「文大眾爺」則是指未參加戰爭、械鬥,不幸因貧病過世的亡者。清道光20年(1840年),新莊一帶常發生閩客械鬥,當時的陣亡者納入武大眾爺,奉祀於地藏庵。

地藏王菩薩則以深廣大願聞名,尤其「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最為人傳誦,世人稱之為「幽冥教主」,專司人間善惡,主管冥界,普渡六道眾生,引導五濁惡世的眾生,離苦得樂。信眾但凡有尋找失物、打官司等各種疑難困惑,都會到地藏庵祈請地藏王菩薩、大眾爺指點迷津,因而香火鼎盛。

「取之於公眾,用之於公眾」,林俊德表示,因為香客布施踴躍,管委會不僅常舉辦許多社會救濟活動,提供學校獎助學金,也在大眾圖書館提供許多藝文課程;此外設立「鶴齡交誼中心」,供社區辦活動;贈送新北市政府救護車等等,都是發揚地藏王菩薩、文武大眾爺的慈悲助人解難精神。

林俊德表示,自從參加建國百年「佛陀真身舍利全台巡境活動」後,就和佛光山結緣;去年歡喜接受擇善寺住持永堂法師邀請,參加佛陀紀念館舉辦的神明聯誼,讓信眾大開眼界,感受佛道一家親的宗教和諧。

12月25日,地藏庵地藏王菩薩與文、武大眾爺將響應佛館「世界神明朝山聯誼會」活動,共同祈求社會安定進步,人民幸福快樂。林俊德會親自帶領執事人員和北管、車鼓陣共80人前往,可說是隆重殊勝的朝山之旅。他認為,宗教界應積極聯誼觀摩,互相了解、學習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