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朝山
首頁>宮廟介紹

百年鳳林宮 見證「一昌二蒲」繁華歷史

【人間社記者 何麗琴 新莊報導】

「鳳鳥鳴古今,林蔭佈遐邇。」座落在高雄小港大林蒲的鳳林宮,創建於清康熙36年(西元1697年),廟中有罕見的明代香爐、荷蘭東印度公司船鐘、創廟廟印和芭蕉扇「四寶」,見證「一昌二蒲」的繁華歷史,至今仍致力獎助就學、濟貧扶弱等社區福利,傳承民間信仰的善美。

奉祀溫王爺、朱王爺及池王爺的鳳林宮,又稱「三王爺廟」,正殿上斑駁木製香爐隱約可見「明朝時代吉造」字跡;高掛堂廊上的荷蘭船鐘,雖因年代久遠,來源已無可考,但見證荷蘭人曾經駐紮的歷史;保存完好的芭蕉扇,據說有百餘年歷史;字跡清晰可辨的鳳岫宮代天府、鳳岫宮池王爺及鳳岫宮白元帥3顆創廟廟印,重現「池王爺」遷移「鳳林宮」合境供奉膜拜盛況。鳳林宮常務祭祀鄭平華表示,出現於明朝的大林蒲部落,因鳳林宮的創建,分散的人口得以凝聚,共創「頂昌下蒲」的繁華。

數百年神靈顯赫的鳳林宮,推動社會福利不遺餘力。常務委員吳道政說,鳳林宮除每年編列預算,提供當地中小學獎助學金外,針對遊民、低收入戶等,亦經常舉辦救濟活動。常務委員鄭平華補充指出,這些幫助社會、促進社區和諧幸福的工作,已在地方行之有年。

「這是很有意義的活動!」吳道政回憶去年參與佛陀紀念館「神明朝山」的盛況,他表示,宮廟走出去,才能讓更多人認識,進而造福大眾。鄭平華說,今年敦請神明參加世界神明朝山聯誼會,擲筊過程順利,顯現神明是充滿喜悅的。今年將朝山的神明有「池府千歲」,及隨行護駕的「白府元帥」,兩尊神像皆有數百年歷史。

星移斗轉、寒暑替易,宮廟幾經翻修,殿宇益顯輝煌莊嚴肅穆,鳳林宮庇佑大林蒲合境福安已逾3百年,「忠孝、節義」匾額高掛,潛移默化教育著信徒;門前對聯「鳳寺輝煌百姓蒙福蔭,林泉澤潤萬家享年豐」,已然承諾對大林蒲永續的守護與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