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朝山
首頁>宮廟介紹

葉王交趾陶 震興宮鎭廟之寶

【人間社記者 陳德啟 台南報導】

連續3年參加佛陀紀念館神明朝山活動的國家三級古蹟--台南市佳里區震興宮,集傳統木雕、石雕、剪黏、交趾陶等工藝之大成,廟埕邊還矗立著「古天興縣治」紀念碑;東西廂房則是古色古香的全木結構,由檜木、福杉建造而成,完全採榫卯工法,用竹釘代替鐵釘。該廟的工藝與建築,不但蘊含文化藝術,也具學術研究價值。

震興宮主祀「清水祖師」、「雷府大將」和由「南鯤鯓代天府」分靈的「李府千歲」。今年參加世界神明朝山聯誼會的清水祖師(1047-1101年),是北宋福建泉州安溪的高僧,法號普足,俗名陳昭應。由於在安溪清水巖修道,而被尊稱為清水祖師,圓寂後,當地民眾視為最重要的保護神祇。明末許多閩南人士隨鄭成功登陸台灣,安溪人也奉請清水祖師隨行渡台(1661年),至今已有353年歷史。

管理委員會總幹事周美鳳表示,振興宮的前身是清水宮,1862年遭地震震垮,1868年敦聘交趾陶一代名師葉王主持重建,並改名為震興宮。之後再次修建,以府城書畫家蔡草如彩繪門神最為傳神,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振姜強調,「無論你往哪個方向走,不止門神的眼珠凝視著你,連鞋尖也會指著你。」

廟宇主體的交趾陶作品,包括憨番夯廟角、七才子過關、武松打虎、博古通今等逾40件葉王的晚年作品,早獲政府列入國寶級稀世珍品,尤其東西側墀頭的「憨番夯廟角」,堪稱鎮廟之寶。

陳振姜指出,台灣早年長期處於殖民狀態,無尊嚴可言,匠師將飽受欺壓、凌辱的不滿,訴諸作品,因此交趾陶中的「憨番」採濃眉大眼、絡腮鬈鬍的荷蘭人造型,讓他們抬一輩子的廟簷,一吐怨氣;不過卻也象徵力大無窮、忍辱負重的使者。

走進震興宮廟埕邊,映入眼簾的「古天興縣治」紀念碑令人感到好奇。周美鳳娓娓道出,清初在台灣設立一府三縣,其中諸羅縣治就設在佳里興堡,後來因靠海不適合建城,縣治遂遷至諸羅山(嘉義)。為紀念這段史實而豎立此碑,供民眾緬懷紀念。

護持震興宮20年的陳振姜表示,該廟重視文化教育,提供校園獎學金、舉辦點狀元、邀請大陸廈門歌仔戲公演等活動,透過活動與社區民眾互融,弘揚儒、釋、道三教核心思想。

「希望能跟隨星雲大師的腳步,以大師為典範,將震興宮發展成佛光山第二。」周美鳳非常讚嘆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推動人間佛教的事蹟,希望透過互動交流、觀摩學習,為該廟注入一股新氣象。她竭誠希望有朝一日邀請大師到震興宮講經說法,讓當地民眾認識佛教的真義,以佛法淨化人心,讓社會吉祥和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