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朝山
首頁>宮廟介紹

中壢仁海宮 以「給」廣結善緣

【人間社記者 謝佩蓁 中壢報導】

近200年歷史的仁海宮,座落在中壢市區車水馬龍的延平路上,清道光6年(西元1826年)創建,同治9年(西元1870年),由於初期廟宇建構簡陋,不堪風吹雨蝕,在13個村庄居民的提議下重建,翌年完工,同時正式定名為「仁海宮」,廟立新街,又名「新街廟」,歷經5度重修,為三殿式廟宇。

由於香火綿延不絕,仁海宮長久以來是當地居民精神寄託、重要信仰中心。建築裝飾多元豐富,屋頂飛簷與樓宇雕樑畫棟、五彩繽紛,神龕金碧輝煌、莊嚴肅穆,非常具有中華傳統廟宇建築風格,是中壢地區最為古老的廟宇,也是地景指標。

廟內分前殿為拜庭,中殿奉天上聖母,後殿主祀觀音菩薩,並增建鐘鼓樓及2層樓房,後院增設花園涼亭,供香客休憩。其中,殿中供奉分靈北港朝天宮的「媽祖婆」,陪祀在旁的是千里眼和順風耳,因當年來往商人航海經商時,時常發生災難,有賴天上聖母護佑,於是先後恭請北港朝天宮、新港奉天宮、彰化南瑤官之聖母分靈,恭迎為鎮殿主神,左右陪祀神明則為三官大帝及註生娘娘。

護法神有伽藍菩薩,亦即關帝聖君,相傳關公善於理財,商人視其為守護神,而成武財神。至於文昌帝君能保佑考運、官運亨通,香火鼎盛;殿內同時也供奉護佑五榖豐收、身心健康的神農氏,以及掌理人間禍福的太歲星君。

第3次前往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參加神明朝山聯誼活動董事長李合鑑表示,除了表達對活動的認同外,零距離與佛接心的歡喜,無可言喻,藉由祈福法會,祈願風調雨順,更期許各宗教和諧共榮。李董事長更強調,非常喜歡聽星雲大師開示,並奉行人間佛教理念,他也以「給」的人生作為廣結善緣的圭臬,包括每年捐贈白米賑濟貧困家庭,並藉由宗教的薰習淨化人心;秉持「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精神,積極走入社區,舉辦書法比賽等各項活動,希望宗教信仰結合慈善,讓民眾安居樂業,社會祥和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