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朝山
首頁>宮廟介紹

台中樂成宮 以學術帶動宗教信仰

【人間社記者 李明軒 台中報導】

台中樂成宮創建於清乾隆17年(西元1753年),迄今已有261年歷史,1985年被內政部核定為國家3級古蹟,2012年更被票選為大台中市20個必遊景點之一。

樂成宮總幹事黃清河表示,樂成宮早期只是一間臨時房舍,作為奉祀場所,俗稱「媽祖婆厝」,由於庇蔭眾生,地方益趨繁榮,信徒也與日俱增,遂由台中市東區旱溪人士林大發的15世先祖等地方居民,於現址集資創建廟宇。宮內主要供奉「老二媽」,而與大甲「鎮瀾宮」及南屯「萬和宮」合稱為「中台灣三大媽祖廟」。他指出,樂成宮最令百姓津津樂道的是「旱溪媽祖出巡遶境大屯十八庄」,迄今已舉辦192年,已被台中市文化局列為無形文化資產。

「信仰媽祖不再是年長者的專利。」現任台中市樂成宮第15屆董事長陳重雄強調,現今網路發達,樂成宮近年來不斷創新及轉型,為讓媽祖的信仰更加年輕化、普遍化,同時保存先人智慧造就的古蹟,以及260餘年文化歷史的傳承,樂成宮邀請中興大學歷史學系、東華大學台灣文化學系及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舉辦「台中旱溪媽祖文化與歷史GlS研習營」,以學術帶動宗教信仰的文化層次,希望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傳播力量,讓更多年輕學者一起投入媽祖文化的研究,並了解傳承的重要。

陳重雄表示,樂成宮秉持「取之社會,回饋社會」的理念,投身社會公益不遺餘力,諸如急難救助、寒冬送暖、清寒獎助學金、中元普度品捐贈弱勢團體、重陽敬老等,許多精神皆與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的理念不謀而合,因此今年樂成宮將二度率團,參加佛陀紀念館舉辦的神明朝山聯誼會。

「這是宗教界的盛舉!」陳重雄說,此次將由樂成宮總幹事黃清河親領80位信徒,以神轎、大鼓陣、龍虎旗及繡旗等陣頭方式進場。他表示,在宗教界,若非德高望重的人,絕對無法把儒、釋、道全部集合在一起,而大師卻做到了。世界神明朝山聯誼會是宗教界的盛舉,他希望藉此機緣,萬教都能秉持佛陀的慈悲,帶給大眾一個安定祥和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