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朝山
首頁>宮廟介紹

西螺吳厝朝興宮 凝聚七崁庄民心

【人間社記者 趙志霞 台中報導】

「西螺七崁」是大家耳熟的地域稱謂,早期是詔安客家族群的7個聚落實施聯防自保,而稱為「七崁」,包含現今的西螺鎮、二崙鄉、崙背鄉。西螺吳厝朝興宮位於七崁中的第二崁,奉祀天上聖母媽祖,又稱「吳厝媽祖」,但是吳厝里的居民近9成都姓「廖」,為何稱為吳厝呢?

擔任朝興宮管理委員會主委已10餘年的廖忠杉表示,在清雍正初年,來自福建墾首的吳姓人士到此開墾,因濁水溪氾濫成災、居民械鬥嚴重,遂遷至四湖鄉。乾隆期間,張齊伯等來此設水圳,福建漳州府詔安縣廖姓先民相繼入墾,墾植才成功,而吳厝地名就沿用至今,意即為吳姓人士初闢之地。

廖忠杉指出,當年吳姓無子女,僅為村莊留下一尊從湄洲迎奉來台的媽祖神像,與一只明成祖宣德年間所製作的香爐,後由廖姓入替並建廟奉祀,稱為「吳厝媽祖」,若以此佐證,則宮內所供奉的黑面吳厝媽祖,應有近500年歷史。

朝興宮廟宇建築樸實無華,1963年修建時由庄民一起出力出錢,觀音佛祖天花板上彩繪的雙龍,氣勢非凡活靈活現,彷若從天而降,值得一看。因地理位置在南來北往的中途,成為友廟過往的中繼站,因此香火鼎盛,尤其沿路所設置的朝興宮路標圖騰,已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申請商標註冊。

而「平安卜龜活動」則是朝興宮每年元宵節最受矚目、也是百年來的地方盛事,今年的米龜王已挑戰到7萬斤,因有平安、招財、避邪之意,米龜王的得主通常都會將白米作為公益之用,和社會大眾分享,充分展現媽祖慈悲的情懷。

朝興宮與西螺8所小學互動良好,廖忠杉強調,宗教信仰也是一種教育,教人為善、心存感恩,平時會送米給學校,也發放獎助學金,暑假舉辦兒童夏令營,小朋友經常會到廟前表演。

「宗教交流非常好,宮廟也要走出去,佛光山能包容所有的宗教是世界首見。」廖忠杉表示,今年是二度參加「神明朝山聯誼會」。他上任以來,舉辦過「七崁迓媽祖」活動,邀請七崁媽祖、吳厝媽祖一起遶境七崁地區,祈求庄民平安、五穀豐收,平常也與友廟或姊妹宮相互走動,希望重現地方百年風華的文化藝事。